• 字體:

翁文灝金融改革失敗辭職
( 2011-03-11 )



翁文灝

      抗戰勝利後,國民政府行政院成立“收復區接收委員會”,行政院副院長翁文灝為主任委員,負責接收、處置等工作,但作為地質學家,他卻並不願意幹。
      從1945年冬到1946年初,翁文灝五次上書蔣介石,申明自己“原為對日抗戰而參加政府工作,自當因抗戰勝利而告退”,堅決請求辭去經濟部部長及資源委員會主任委員及一切職務,欲往歐美考察科學技術,“退而研學”。蔣介石雖然同意他辭去經濟部長兼資源委員會主任委員等職務,但仍留他任行政院副院長。翁文灝只得勉強同意。
      翁文灝原想逐漸搞一些類似開發石油這樣的實業工作,但1948年5月,他竟被任命為行政院院長。7月中旬,他擔任行政院長兩個月之後,蔣介石把陶希聖執筆的反共講演詞交給翁文灝,要他去電台廣播。
      翁文灝推辭說:“陶希聖寫的稿子是按蔣先生的口氣,還是蔣先生自己講為好。”蔣介石當時點點頭,軟中有硬地說:“我自然會講,但你是行政院長,也應該講。”翁文灝迫於壓力,不得不於7月24日在南京電台上向國內外發表了要堅持“戡亂”、反共到底的講話。
      為了挽救已近崩潰的經濟,由翁文灝任命的財政部部長王雲五提出金融改革方案,要求發行新幣──中華金圓券以收兌法幣、東北流通券及台幣;將黃金、外幣收歸國有;凍結物價;嚴格控制預算支出,平衡國內及國際收支。
      翁文瀕原計劃趕在立法院7月底休會以前完成方案定稿,提請立法院審議通過,以符合法定程式。但蔣介石首要考慮的並不是如何做才符合法定程式,他認為立法院人多嘴雜,不易保守秘密,方案只要一提交立法院,很快就會天下皆知。而這個方案公布前稍有走漏,其結果如何就很難駕馭了。
      因此翁文灝將擬定的有關文件送交蔣介石之後,蔣以要詳細閱看為由,把方案壓下來,直至立法院宣布休會之後,蔣才令翁文灝等人攜帶有關資料與其當面商討,具體議定了金融改革實施方案及實施時間表。
      按照事先的計劃,5月20日,在行政院組織了一個經濟管制委員會,全權主持此次經濟改革,翁文灝以行政院長兼主任委員,王雲五、俞鴻鈞等6人為委員,徐柏圓為秘書長。
      當天,蔣介石繞過立法院,直接公布了這個經濟改革方案,企圖控制金銀外匯,整理財政,實行經濟管制相配合,以改革幣制為出發點,通過控制外匯平衡國內國際收支的手段,達到穩定物價的目的,以挽救滑向崩潰的經濟。
      南京政府信誓旦旦的宣傳,使身受通貨膨脹之苦而對經濟安定、物價平穩極度渴望的老百姓,將手中通過各種方式積存的黃金、白銀、銀元、銀角、外幣統統拿到銀行,兌換成印有孫中山頭像的金圓券。到9月底,全國各地收兌的金銀及外匯,一共折合價值約1.6億美元。
      但是,金融改革的內幕被高層透露後,立即在全國各地發生搶購風潮,通貨膨脹如脫韁野馬,一發不可收拾。11月1日,行政院不得不正式宣布廢止經濟管制令,取消限價。11日,行政院又通過《修正金圓券發行辦法》,除將外匯匯率改為20元金圓券折合1美元外,主要是將金圓券發行限額20億改為“金圓券發行總額另以命令定之”。接又准許人民持有金銀、外幣,結果發生了擠兌黃金的風潮,昆明還發生了搗毀中央銀行事件。而國民政府乘機宣布停止兌換黃金,使民怨更大。很快,金圓券就如大街上的樹葉一般貶值,通貨膨脹達到天文數字。
      鑒於經濟改革失敗,11月3日,翁文灝內閣提出總辭職。11月26日,蔣介石同意。翁在任僅六個月零兩天。由孫科組成下屆內閣,翁文灝仍掛名政務委員。文:張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