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居港加人 六成冀回加國發展
( 2011-03-11 )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去年在香港對1,800個家庭展開電話訪問,以瞭解加國與香港間的緊密聯繫程度。該會根據調查結果保守估計,共有295,930個加國公民現居香港,其中逾六成受訪者表示有意返加居住,近五成受訪者則仍認為加拿大是自己的家。

      該份名為《香港:加拿大在亞洲的最大城市》(Hong Kong:Canada's Largest City in Asia)的調查指出,在2010年11月3日至27日進行的調查中,願接受調查的共有22,925個家庭,其中1,800個家庭稱,家中至少有一個年滿18歲的加國公民。調查以此推算,家中至少有一個年滿18歲的加國公民的家庭戶數佔香港總家庭戶數7.82%,數量達183,808戶。調查誤差率為+/-5個百分點,95%的置信區間。調查還表示,如果香港是加國的一個城市,該市的加國公民人口數量將名列加國第16位。而在完成調查507個受訪者當中,67%出生在香港,16%出生在加國,另17%出生在其他地方。撰寫該份調查的作者之一、亞太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張康清表示,受訪者不限於華裔居民,也包括赴港工作和居住的白人。

      受訪者不限華裔居民
      張康清說,該調查希望瞭解加港的緊密聯繫程度:“近幾年我們觀察到,有香港移民回流趨勢,同時也有本地白人往香港工作,但一直沒有相關統計數據。而調查也希望反映返香港居住的人當中,是否面臨相關問題,以及對政府服務方面是否有相關要求。”
      調查顯示,就業與家庭因素是加國公民在香港居住的最主要原因,逾五成受訪者表示曾在加國求學,其中40%在加國取得學士和碩士學位。而受訪者中有46.4%的人指返港前居住安省,36.5%的人稱曾住在卑詩省。

      以1997年返港數量最多
      在離加時間上,從1960年至2010年間,以1997年離加的人數最多,8.1%受訪者指在當年回港,而受訪者中,53.6%均在1997年以前返港。1998年、2000年和2005年,都是受訪者返港高峰期。近十年來,以2009年是離加者最少一年,只佔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