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修煉具備絕對競爭力的好性格
( 2011-03-11 )



      好性格可以助我們平步青雲,職場中,機會往往垂青能力超群的人,可是還有一種不容忽視的現象是,在能力相當甚至超群的情況下,有些職場人士卻因為性格問題,犯了職場大忌。
      1.爭強好勝,太過強勢會給自己及同事帶來壓力。人們本能地回避競爭,也不喜歡和讓自己顯得弱的人在一起。你的爭強好勝會讓人對你敬而遠之,而且,這類強勢的人如果出現另一類毛病,就更會遭到他人內心的排斥和反感,那就是強勢到要和同事比較待遇。要知道,每個公司都有一套完整的工資以及福利制度,還有類似於出差、培訓、提拔這樣的隱性福利,要靠自己的實力獲得機會。好的老闆自然會做到公正與平衡,但如果你過於強勢,爭強好勝,喜歡和同事攀比,反而會因不識大體而失去機會。
      2.不夠職業化,太過情緒化。遇到一點點小事就七情上臉,沖到老闆辦公室去質問,或者在辦公室哭泣,或者拉長了臉,對誰都沒有好臉色,大部分時候對別人的事絕不伸出援助之手。這樣的性格無異於逼迫別人孤立自己,職業化的工作素養能體現你的責任心與全局意識,當然,關鍵時刻,老闆只會把重任委託給最職業化的員工。
      3.凡事太想壓人一頭,表現自己的優越感。也許你的確很優秀,在某些業務方面可能是天才,但是如果因此而自恃驕傲是危險的。你的優越感很容易招致別人的反感。
      4.太在意別人的目光。有的人特別在意同事對自己的看法,如果看到別人臉色不好看,無論是領導還是下屬,都會引起他內心的波瀾。職場如戰場,如果你沒有高昂的士氣,總是被他人影響,在別人一個怒目的注視下,你就止步不前,只能讓自己無法進步。

      好習慣 能形成好的人際互動
      不要認為性格是無法改變的,性格只是一種行為習慣而已,如果有的性格你決心要改,那麼可以把這一性格的可惡之處帶來的不良後果、種種行為表現,一一記錄下來,給自己在心里加一條警戒線,一旦犯了其中某項,就給自己一個懲罰,久而久之,就有可能改正。
      1.遇到你所認為的不公平先別急,冷靜想想,想想自己的不足之處,擬訂計劃來調整自己的不足。
      2.忍到最後一步,再忍一步,學會控制怒火,有些事情一旦爆發,事後是無法彌補的。
      3.不要苛求自己和他人,學會寬容地看待別人的所有行為,心平氣和。
      4.無論做什麼事,都不要急於表態,某些時候沉默依然是金。
      5.凡事少說,多觀察,多思考,多用眼睛看別人的長處。
      6.有的事情要學會守口如瓶。很多事情都是因為說話不謹慎而辦糟的,要學會不要隨便說話。
      更不要隨便說出自己的打算。讓自己具備一定的性格厚度。
      維護自身形象,降低和同事吵架的可能性
      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用吵架來解決。人際交往的蜚短流長、利益紛爭的不甘示弱,這樣的吵架會連"尊嚴"一起丟掉,況且,有時候,有的同事性格再不好,也不意味著他是一個抵抗力強的人,如果你用吵架的方式理論,可能會傷害他的職業自尊心,影響公司的人事變動,對你也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初次合作的兩個人,還是應當儘量用平和的方式進行溝通,盲目的吵架會導致無端的猜疑,甚至造成關係的永久破裂。
      與同事辯論事情,應當就事論事,當事人可以直抒胸臆,但不可言辭污穢,進行惡意的人身攻擊,更不能越吵越遠,最後變成"揭底口水大戰"。
      而且,不論你的觀點有多正確,一定不要攻擊性、壓倒性地強迫對方接受自己的意見,而是通過討論問題來解決問題。有理不在聲高,不要寄希望於通過比試嗓門的高低而使他人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