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需求大 加國鐵礦獲青睞
( 2011-03-11 )



詹振群正研究魁省北部的鐵礦分布。

      加拿大曾經一度是世界鐵礦出口最多的國家,但現在產量在國際市場上已是微不足道,不過鐵礦價格在過去10年上升了10倍,令魁北克省北部與拉布拉多接壤的礦藏,又再惹人垂青。
      世紀鐵礦首席執行官又是國際鐵礦專家的詹振群表示,全球鐵礦每年銷售約10億噸,而中國是鐵礦進口的最大國,每年進口6.5億噸。鐵礦砂的價格在2009年的金融風暴中雖略為下降,但破歷史紀錄的最高價卻是在金融風暴期間創下,主要原因全球鐵礦的其中75%至80%由兩間澳州及一間巴西公司所壟斷。
      中國的鋼廠主要是用焦煤煉鋼,焦煤價格比礦砂高,如果礦砂供應不繼,停爐對鋼廠損失巨大。因為貯存要佔非常大的地方,一般鋼廠的原料庫存只有一個月,所以即使價格高也只能忍痛入貨。
      詹振群表示,英國倫敦的金屬交易市場獨缺鐵,是因為鐵礦砂全部現貨交易。開採鐵礦與其他貴重金屬不同,除了需要大量前期資金之外,也要不斷大量開採出產。鐵礦的價格不高,但勝在穩定,不似貴重金屬大漲大跌的高風險。因此國際上的主要金屬礦業公司,都少不了鐵礦,而且佔總收益的五成以上。
      三大鐵礦公司10年前到中國求售,現在則是以人為控制供應量的方式,推高市場價格。巴西由於路途較遠,因此在東南亞多個國家租用碼頭供礦砂船停泊。他說,40萬噸貨輪的日租約為2萬元,平均分攤到每噸鐵礦身上只是大約40分。鐵礦砂現在的到岸價為每噸180元,一個星期上浮10元左右,一船礦砂就可以多賺200萬元以上。
      隨中國加入世貿以及內部的基建和房屋政策,未來對鋼鐵的需求將有增無減。以中國目前人均收入3,800美元,人均用鋼量為400公斤;南韓人均收入17,000美元,人均用鋼1,200公斤。預測中國未來20年的人均用鋼量會追上南韓。
      詹振群說,在這個情況之下,中國為了擺脫任由宰割的被動情況,就要自行開發礦源。非洲國家雖然礦藏多,但政治極為不穩定。巴西和澳大利亞的碼頭和鐵路又被壟斷,即使有礦場也沒有出貨渠道。加拿大政治穩定,魁北克省北部與拉布拉多已探知的礦藏量就超過200億噸。
      加國鐵礦的缺點是運輸路途遙遠,而且含鐵量達50%至60%的優質礦砂不多,大部分是20%至30%,需要篩選。不過優點是水源充足和水力發電價格低廉。澳大利亞的優質礦砂多,但缺水少電,綜合比較之下,加國的市場競爭力不弱。
      詹振群指出,加拿大的鐵礦產量每年約3,000萬噸,去年為4,400萬噸。以礦藏量和開發情況估計,年產量一億噸並不困難,令加國躋身全球第三大鐵礦出口國。這個產量雖只佔全球十分之一,但對市場價格所發揮的調節和穩定作用卻是有相當影響力。

世紀鐵礦的勘探隊在進行勘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