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政府收回外國兵營
( 2011-03-04 )



圖為美國陸軍第15步兵團在天津的兵營舊址。

      1949年9月29日,在新政協全體會議上,通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中共的外交方針寫進了“總綱”中,其中的一句話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必須取消帝國主義國家在中國的一切特權。
      中共建政後,在首都北京的東交民巷使館區內,還有多個帝國主義國家的兵營,中國政府決定收回。
      1950年1月6日,以北京市軍管會的名義征用美、英、法、荷在東交民巷的兵營,北京市政府外事處、北京市公安局外僑管理科、北京市政府逆產清管局配合行動。
      這天上午,上述四方人員舉行聯席會議,對征用行動作最後的布置。為示有理有節,在策略上採取“先禮後兵”﹐即先以布告形式通知其交出兵營﹐對方若是抵制拒絕﹐則強制征用。
      傍晚時分﹐4組軍管會代表出發﹐每組4人﹐2人交涉﹐1人聯絡﹐1人攝影﹐一式的身穿解放軍軍服﹐佩戴“北京市軍事管制委員會”徽章。他們分別來到美國﹑英國﹑法國﹑荷蘭的使領館門前﹐將北京市軍管會的布告貼在大門邊的牆上。
      布告的大意是﹕“凡國民黨政府承認的資本主義國家的使領館及其外交人員﹐在新中國與這些國家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前﹐我們不予承認﹐只把他們當作外國僑民對待”。
      以上幾個國家的領事都提出了不同程度的抗議﹐稱收回兵營是國家間的事情﹐不能由地方機構的北京市軍管會處理。美國原總領事柯樂布尤為頑固﹐在得到門口貼上布告的報告後﹐急忙令人抄錄下來﹐譯成英文以急電形式﹐報告美國國務院。他又打電話給其他國家的領事互通信息﹐得到的回答是一樣的﹐他們那裏也都貼上了北京市軍管會征用兵營的布告。
      其時的美國﹐已成了西方世界的盟主﹐柯樂布通知各國領事明日前來開會﹐商討應變之策。會議由柯樂布主持﹐他要求大家同心協力採取一致行動﹐拒絕交出兵營。
      美國國務院得到柯樂布的報告後﹐指示他寫一封措辭強硬的信﹐交給中國的外交部﹐作進一步交涉。
      1月13日﹐中國外交部西歐司司長宦鄉將柯樂布的信件送呈中共中央。毛澤東立即做出批示﹕“貫徹征用命令征用外國兵營﹗並準備讓美國將所有在華之舊領館全部撤走﹗”
      1月14日上午﹐強制征用行動開始。北京市軍管會代表分赴各國使領館。
      9點40分﹐軍管會代表李幻山﹑譚志超﹐及聯絡員﹑攝影師各一﹐來到了美國領事館。
      柯樂布聽到報告﹐忙不迭地走了出來。他明知交出兵營已成定局﹐還要故作姿態抗爭一番﹐滿口外交辭令說﹕“兵營是美國政府的財產﹐對於此項征用﹐我代表美國政府提出正式抗議。因征用所引發之後果﹐應由征用方負全部責任……”話音未落﹐就被李幻山擋了回去﹕“有什麼話可到軍管會去說﹐我們不負責聽取和回答你的抗議。帶路﹐領我們去兵營﹗”他的聲音不失威嚴﹐柯樂布不敢不聽﹐在前引路。
      李幻山對柯樂布說﹕“我們的通知已發了7天了﹐但兵營裏的物品仍原封不動﹐毫無撤離的跡象。我警告你﹐這是有意違抗我軍管會的命令﹐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你負責﹗”說罷﹐囑攝影師拍了下來。柯樂布不敢再強硬了﹐答應盡快將兵營騰出。
      1月14日﹐英﹑法﹑荷等國兵營順利接收完成。
      1月16日上午﹐李幻山等人按約定準時來到美國領事館﹐先讓柯樂布領﹐檢查了兵營裏的全部樓房﹑平房﹑車庫﹑貯藏室﹑游泳池等﹐確認已全部騰清﹐於是逐一登記造冊﹐辦理了接收手續。至此﹐美國兵營的征用順利完成。
      繼北京之後﹐天津﹑上海等地的外國兵營也相繼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