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韓複鐵腕治山東
( 2011-03-04 )



韓複

      1890年,韓複出生於河北省霸縣的一個小康之家。他自幼聰明好學,入私塾讀書七八年。1909年,韓複入清軍某營當兵。當時該營的管帶是馮玉祥,他見韓複外表斯文,還能寫得一手好字,就叫他當了文書。
      韓複跟隨馮玉祥多年,在連年征戰中不斷提陞,與石友三、孫良誠等人成為馮玉祥的得力戰將,被稱為馮的“十三太保”。以後他擔任河南省主席﹑“討逆軍”第三路總指揮(統率7個師)等職。後來韓複投靠了蔣介石。
      1930年9月5日﹐蔣介石任命韓複為山東省政府主席。從此﹐韓複登上了山東“土皇帝”的寶座。 
      韓複治理山東﹐有一套自己的方針政策。作為一個軍閥﹐自然有他粗俗的一面﹐然而他卻並不是一個不學無術的“草包”。
      在吏治方面﹐韓複規定政府人員都必須穿戴與士兵一樣的布製服裝﹔對政府人員吸食毒品者懲罰很重﹐一旦發現﹐輕則革職﹐重則槍斃。韓複特別厭惡貪官污吏﹐他專門設立了高級偵探隊﹐選用高中畢業的青年充任隊員﹐對各部門和各市縣進行明察暗訪﹐有事直接向他密報。一旦發現貪污受賄的官員﹐就立即逮捕﹐以軍法處置。
      不僅如此﹐韓複還給公務人員規定了嚴格的工作時間﹐規定省府機關每周進行3次朝會﹕星期一為“總理紀念周”﹐星期三為“勉勵會”﹐星期五為“軍事訓練”。韓複和各廳長﹑省委委員輪流講話﹐並常常點名﹐點名不到者必受懲罰。
      韓複上任之初﹐山東境內匪情嚴重。他先後頒布了《守城剿匪辦法》以及各種剿匪獎懲辦法﹐並親自擔任清鄉督辦和清鄉總局局長。
      劉黑七是流竄華北的巨匪﹐聚眾萬余﹐燒殺姦淫搶掠無惡不作。韓複先是派兵圍剿﹐因收效甚微﹐遂改剿為撫﹐將劉黑七部改編為山東警備軍。未及半年﹐劉黑七不聽調遣﹐率部竄入河北繼續為匪。在經過霸縣時﹐劉黑七還掘了韓複的祖墳﹐以發泄仇恨。
      由於長期未能剿滅劉黑七部﹐韓複曾向南京政府遞送辭呈﹐經蔣介石再三挽留﹐韓複才打消了辭意。在一次剿匪會議上﹐韓複竟聲淚俱下地說﹕“究竟我們還想不想幹﹖”其部屬為之感動﹐劉黑七部終於被殲。到1935年左右﹐山東境內的大股土匪已基本肅清。
      韓複在山東﹐還鼎力支持梁漱溟的鄉村建設計劃。韓複在一次會議上說﹕“中國紊亂至此﹐非從農村整理入手不可……。軍隊需要整理﹐不整理早晚要垮﹔政治也需要改革﹐不改革也是早晚要垮的……我不會改革﹐請梁先生幫我們改革吧﹗”
      於是﹐韓複劃出菏澤等19個縣為鄉村建設實驗區﹐所有的專員﹑縣長和保安司令都由鄉村建設研究院派人擔任。
      梁漱溟出於一個學者的理想主義﹐提倡鄉村建設﹐韓複竟劃出19個縣供其進行改革實踐。一個職業軍人能有如此胸襟和雅量﹐實為空前絕後。
      韓複出任山東省政府主席以後﹐新省府班子都是他由河南帶來的人馬﹐只有教育廳廳長何思源是蔣介石點名安排在山東的。有一天﹐何思源面見韓複﹐態度強硬地表示﹕“教育經費不但不能減少﹐以後每年還要增加。”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韓複非但沒有被觸怒﹐反而起身對他說﹕“決不欠你的教育經費﹐你放心吧﹗”
      儘管如此﹐韓複的親信還是不能容忍何思源的存在﹐非要把他從山東擠走不可。幾位省府委員曾面見韓複﹐要求將何撤職。韓複堅決不答應。
      對教育工作﹐韓複總是放手讓何思源去做﹐且沒有向教育界安排過一個私人﹐這是很難得的。韓複治魯期間﹐山東的教育事業有了很大發展。
      韓複治理山東8年﹐在他的鐵腕統治下﹐該省各方面都秩序井然﹐蓬勃發展。文﹕丁振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