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卑詩長者宿舍須輪候17個月
( 2011-03-04 )



溫市的香農橡樹長者宿舍,看上去似酒店。

兒女長大之後,不少長者都希望自己擁有獨立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頤養天年。卑詩房屋局(BC Housing)在大溫地區,提供了21,000個各類長者居所,供55歲或以上長者申請,包括由該局或非牟利機構管理的長者宿舍(Seniors' Rental Housing),月租等於福利金的三成。以大溫哥華區而言,輪候長者宿舍平均需17個月,即至少差不多要一年半才有,顯然供不應求。

      年近80的謝潘秀英,1993年與丈夫從上海移民溫哥華,開始時與女兒一起住,2002年丈夫去世就搬出來,曾在朋友家待了數個月,之後返上海住。2007年她向卑詩房屋局申請長者宿舍,去年4月收到通知,可搬進溫市普萊爾街(Prior St.)由卑詩房屋局興建、交由洪門機構管理的洪門耆英大廈居住。謝婆婆對《星島日報》透露,現在月租367元,等於每位長者福利金的30%,對她來講很划算。每天都可出去散步,天氣欠佳就在家裏運動,客廳設有電視,每天播送中國中央電視台節目,相當愜意。
      據卑詩房屋局傳訊部高級經理雷恩博斯(Sam Rainboth)表示,長者宿舍申請者的年齡以55歲為準,能獨立生活,或者夫妻中至少一人在55歲以上。另外,55歲以下的傷障人士也可以申請。不過,個別由非牟利機構管理的長者宿舍,可能有不同的年齡規定。
      雷恩博斯說,一般而言,入住的長者只須付他們月收入(通常是長者福利金)三成。截至2010年12月31日為止,房屋局紀錄顯示,尚有1,919位長者在輪候名單上。至於輪候時間不一,視乎宿舍的空房率,可短至數周或數天,也可能長達數年。

      投資逾億元建40棟公寓
      他說,以大溫哥華區而言,平均輪候時間是17個月。為了應付日漸緊張的長者住房需求,卑詩房屋局和聯邦政府合作,投資1.255億元在全省興建近40棟長者公寓,合計有宿舍單位1,300個,部分位於大溫。
      雷恩博斯表示,針對居住私人長者宿舍的長者,房屋局也有一項“長者租客住宿補助”(Shelter Aid for Elderly Renters)項目,提供每戶平均每月180元補助,大溫地區有近7,600位長者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