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擬多打分 吸年輕移民和技工
( 2011-03-04 )



溫哥華國際機場候機大堂的巨型雕像,彷彿在歡迎抵埠的人士。

如果渥太華最新的移民建議成為事實,未來的新移民將更為年輕,雖然受教育程度可能有所降低,但他們的英語或法語就更加流利。

      這一準則旨在予移民更多取得成功機會,但安省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教授古特如德(Mikal Skuterud)表示,這些變化也可能令加國移民源朝某些國家傾斜。
      加拿大聯邦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近期就這些建議的變化,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公開咨詢,並希望在今年底正式形成書面文字。他還想重新設置加國用來判定允許哪些海外技術勞工移民本國的打分系統。康尼在國會一個委員會的聽證會上對國會議員說:“我們必須選擇最有可能在加國經濟中有所作為的移民。”渥太華僅今年就想引入7.4萬到8.04萬這類人士,這一數字不包括他們的家人。在滿分為100分的打分系統中,技術勞工根據他們的教育、語言、工作經驗、年齡以及是否在加拿大已經安排好工作,至少須獲得67分才能達到移民資格。
      對過去幾年移民狀況的研究發現,影響移民財務上是否成功的最大因素,是他們說加拿大任何一門官方語言的能力,因此康尼希望為語言熟練程度加分。政府研究還顯示,較為年輕的移民與較為年長的移民相比,前者找到好工作的機率大得多,因此康尼建議,超過49歲的移民申請者將無法在年齡一項有分數,但低於35歲的移民申請者就可以獲12分。
      政府並且建議,改變申報教育分數的要求。這樣,技工和技師就有更大機會達到移民資格,前來加拿大緩解某些技術行業的工人短缺。康尼同時希望,要採取嚴厲措施以制裁提供虛假工作的人。

      日趨重視移民語言能力
      要求渥京調整打分系統的壓力日益增大,主要原因是,最近一代來到加拿大的移民與前幾代移民相比,普遍更難做到收支平衡。古特如德說,在過去幾年中,加國已經更加重視語言能力,因此已經可以看到這種趨勢,來自中國和巴基斯坦的移民大幅降低,與此同時,來自美國、英國和法國的移民人數上升。中國目前仍是加國移民的最大來源國,但在英語更為普遍使用的菲律賓和印度,移民人數緊隨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