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侯任省長簡蕙芝籌新內閣班底
( 2011-03-04 )



簡蕙芝當選新黨魁後,上台向支持者揮手致意。

選舉前在民調中一直領先的簡蕙芝(Christy Clark),26日獲選為新任卑詩自由黨黨領暨35屆候任卑詩省省長,也是有史以來第二位卑詩省女省長。簡蕙芝經三輪點票後,終以340分之差擊敗第二位馮宜幹(Kevin Falcon)。她發表勝選演說時強調,改變就從今晚(26日)開始,將會推動“家庭第一”(Families First)的政綱。候任省長并在3月初召開首次黨團會議,籌組新內閣班底。

      加拿大聯邦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和亞省省長施特默(Ed Stelmach)等,26日都在第一時間致電簡蕙芝予以道賀。
      到第三輪計票時,簡蕙芝在新採用的加權選舉制中取得4,420分,擊敗馮宜幹的4,080分,超過全省85個選區總分8,500分的一半,奪得最後勝利。另兩位候選人麥德莊(Mike de Jong)和卜佐治(George Abbott),已在第一、二輪點票中淘汰。

      投票率高達62.4%
      簡蕙芝曾在金寶爾政府任內出任副省長及教育廳長,2005年因希望放多些時間在家庭,未再參選,隨後擔任溫市CKNW電台節目主持人。如今當選新黨魁及候任省長,是繼第28屆省長約翰斯頓(Rita Margaret Johnston)後,成為卑詩省的第二位女省長。卑詩自由黨26日的黨領選舉投票率高達62.4%,較前幾屆黨領競選數字都要高。當選之後,簡蕙芝在溫哥華會展中心(Vancouver Convention Centre)選舉大會會場激動地向支持者表示:“我想要你做我的伙伴,對省府進行改變。我要你做我的伙伴,引進開放政府。”她說:“我的首要任務就是家庭。我的政府將史無前例地重視家庭,這是本省社區未來發展的基石。”

      四人手拉手展示大團結
      她同時指出,將會建立一個更強大、更好的卑詩省執政聯盟,與所有競選對手合作。其他候選人馮宜幹、麥德莊和卜佐治,隨後一起登上講台,四人手拉手並高舉雙臂,展示黨內大團結。
      簡蕙芝同時對前省長金寶爾(Gordon Campbell)致意:“戈登(Gordon),你應該感受到政治的轉變往往是公平的。很榮幸能把(當省長)的光榮建立於你的遺澤上。”
      當天宣布計票結果的自由黨理事會主席帕特里盧克(Mickey Patryluk)表示,金寶爾現身處美國首都華盛頓。至於接任省長的時間表,則預計簡蕙芝將於3月中旬宣誓就職。簡蕙芝透露,她將盡快參加省議員補選,應選在溫哥華選區。簡蕙芝較早時表示,就任省長後會提前省選,但就會等到省新民主黨(NDP)4月份選出新黨魁才宣布省選日期。民調結果顯示,簡蕙芝領軍的卑詩自由黨,最可能在下屆省選中擊敗新民主黨,估計以45%比39%領先對手。
      3月初,候任省長簡蕙芝在溫哥華召開其任內的自由黨首次黨團會議,籌備組建新一任卑詩省政府內閣班底。有消息稱,在黨領選戰中以340分之差惜敗的前衛生服務廳長馮宜幹,就有望取代韓仕新(Colin Hansen)出任新的卑詩省財政廳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