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抵加新移民去年突破28萬創紀錄
( 2011-02-25 )



近十年來自大陸的新移民人數,往往進入加國永久居民三甲之列,成為移民來源地“大戶”。圖為溫哥華國際機場。

聯邦移民部宣布,去年獲加國簽發永久居民(Permanent Resident)身分的新移民超過28萬人,比原吸納目標高約7%,也打破了近50年的紀錄,締造一年內接納最多移民的數字。但卑詩省和安省所收移民數目逆勢下降,當局未透露跌幅。而去年中國抵加新移民所佔比例,要今年稍後公布。

      聯邦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及聯邦多元文化國務秘書兼國會議員黃陳小萍,近期分別在多倫多和溫哥華舉行記者會,透露去年共有280,636人成為加拿大永久居民,比吸納目標名額24萬至26.5萬的數目,增加約7%,且較上世紀90年代聯邦每年平均吸納新移民約22萬人,超出6萬。康尼表示,由於全球經濟衰退,導致其他西方國家降低吸納移民數目,反而加拿大卻需要更多新移民,幫助推動經濟復蘇。

      卑詩安省移民數目逆市下跌
      黃陳小萍在溫市提到,雖然本國整體移民人數去年大升,但卑詩省和安省所收移民數目卻下降,其中以安省跌幅最大,她未即時提供具體數字說明。就這兩省新移民“逆市下跌”,她認為是本國其他省份在移民事務上做得更成功,更能吸引新移民所致。她又表示,比起其他西方國家,加國對父母及祖父母的家庭團聚移民(祖父母依親移民)持歡迎態度;而在國際上,有些國家根本不容許祖父母依親移民。
      談到來自中國及其他國家及地區的移民細分資料,黃陳小萍對《星島日報》說,這些關乎移民來源地的統計數字,要今年6月才正式公布。最近十年,每年來自大陸和印度的新移民人數,往往佔加國永久居民頭兩名,亦即移民來源地的“大戶”。

      家庭團聚移民過去5年遞降
      儘管整體移民數字增加,加國的家庭團聚移民數字在過去5年期間(2006年到2010年)卻逐年遞降。此外,雖然康尼指本國正修改法例收緊吸納難民,但2010年難民成功申請到永久居民的人數,卻比2008年和2009年多。另外,經濟移民也大增,較2009年多逾3萬人。康尼又指出,通過“加快移民行動計劃”(Action Plan for Faster Immigration),移民積壓個案銳減中。而去年加國永久居民人數超過28萬,打破過去50年的紀錄,意味更多人已經脫離輪候期,得以更快抵加展開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