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葉劍英抓緊時間讀書
( 2011-02-18 )



葉劍英

      解放軍元帥葉劍英為人隨和,平時謹言慎行,多謀善思,很懂政治藝術。他喜歡讀書,善於讀書,經常作詩填詞,有“儒將”之稱。
      作為元帥詩人,葉劍英對大事的許多思考,常寓於詩中,留下不少名句。1965年,他重讀毛澤東的《論持久戰》,賦詩云:“一篇持久重新讀,眼底吳鉤看不休。”沉澱了他對當時國際緊張局勢的思考。同時創作的《七律.遠望》,更以其“昏鴉三匝迷枯樹,回雁兼程溯舊蹤”的精當比喻,傳達出對國際社會主義陣營的走向和前途的擔憂。此詩也引起毛澤東的關注。這年12月26日,毛澤東的生日那天,毛一字不差地把葉的《七律.遠望》書寫下來送給自己的孩子,連該詩在什麼時候刊登在哪家報紙上,都記得一清二楚。
      1975年5月3日,毛澤東生前最後一次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時,引用辛棄疾的《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中“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幾句,稱三國時孫權“是個能幹的人”,並要葉劍英當場背誦了全首詞。毛澤東說:“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當今惜無孫仲謀。此人(指葉劍英)有些文化,他看不起吳法憲,就是吳法憲不行嘛。”毛澤東讓葉劍英背誦辛詞,當眾流露出對葉的欣賞之情。
      葉劍英的確是解放軍高級將領中最愛讀書的人。他辦公室寫字桌玻璃板的下面放這樣一張字條:“抓緊時間工作,擠出時間學習,偷點時間休息。”這是葉劍英根據自己的切身體會總結出來的座右銘。
      關於工作,葉劍英認為要“抓緊時間工作”。在葉劍英看來,不管是不是規定的八小時工作時間,不管是不是吃飯時間,不管是不是睡覺時間,只要工作一來就馬上去做。今日事今日畢,絕不拖拖拉拉。
      關於學習,葉劍英認為要“擠出時間學習”。1964年3月7日,葉劍英接見“勤奮學習毛主席著作”的解放軍某部三連副指導員廖初江,在詢問了廖初江學習毛澤東著作的情況後,葉劍英表揚他善於擠時間,勤奮自學。他對廖初江說:“學習的時間主要是靠自己擠出來。努力擠,就有;不擠,就沒有。”
      這句話來自於葉劍英的親身體會。早上,他一般會早起一會用來讀書。《辯證法唯物論諸問題》這部近33萬字的書,就是他連續用9個早起的時間讀完的。白天工作間隙,他常用來讀書看報,自學英語。吃飯和散步的工夫,他用來聽秘書根據有關資料彙報國內外形勢。
      晚上入眠前,他也是習慣性地讀一會兒書。他讀過的書上記載的時間許多都是深夜12點以後。如在《馬卡洛娃講演集》一書的倒數第二頁背面邊白上記載:“閱過,00:10;1951年,1時15分,於北京北長街81號。”又如在《論農民的社會主義改造》一書的最後一頁上記載的是:“閱完,1952年2月21夜,12時45分。”還在這裏題寫了“珠江江上月如鉤,夜闌人靜好讀書”兩句詩。
      此外,葉劍英還會利用外出視察途中和住院休養的時間讀書。如《掌握布爾什維克領導經濟的方法》一書,就是他在視察工作的途中讀完的。記載在該書《按勞取酬的社會主義分配原則》一文的第四頁天頭上的時間地點是“8:03,1950,離開嶽陽北上”。又如閱讀《當代蘇聯軍事學說與戰略的關係》一書時,記載在本書最後一頁邊白上的時間地點是“10:30,1956,在301醫院”。
      這樣一來,葉劍英的休息時間更少了,只好“偷點時間休息”。他有時工作累了,就坐在那裏閉上眼睛休息一會。葉劍英認為,工作再辛苦,也必須養成主動讀書的習慣。他曾經說:“馬克思五六十歲才學俄文,人生就要幹到老,學到老。”文:李福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