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移民如何成為公務員
( 2011-02-18 )



在加拿大,公務員的職位和中國相比有很大的不同,普通職位收入不太高,但工作比較穩定,福利也還不錯,對于新移民來說,謀到一份政府工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要進入政府部門工作,需要通過一系列的考試、公開競爭才能成為加拿大公務員,得以就職于政府部門。其實公務員的招聘標准并不高,求職過程也不复雜,只是從開始申請到被錄取時間會比較漫長。許多普通職位有高中畢業學歷就可以了,對新移民來說,困難的可能是語言和工作經驗,剩下的便是勇气和毅力。

      遞交申請
      當你看到有政府招聘信息時,一定要抓緊時間馬上遞交申請,因為通常政府工作的招聘公告時間都很短,有的公告發布就一周,有的甚至就只有一天。如果該招聘的部門是位于某個城市,對求職者的其中一個要求就是必須居住在該城市,或者距离該城市一定范圍內,并且部分職位會优先錄取公民,在申請時務必寫清自己是公民,永久居民還是持工作許可者。
      雖說職位是优先錄取公民,并沒有排除永久居民的申請資格。所以千万不要因為自己的身份問題而退卻了,無論如何都應該去嘗試。
      大部分職位對申請者的語言要求是英語,有的會是法語,當然如果通曉兩种語言者會給予优先考慮。教育背景要求是具有學士學位,或者專上教育至少2年。而工作要求方面,不同職位會對工作經驗有不同的要求。

      考試
      如果你的簡歷通過了初選,大概一個月后會收到電郵通知參加考試,在電郵里面會很清楚地告知考試時間地點以及考試達標成績等信息。考試時只准攜帶鉛筆、鋼筆、橡皮和身份證件。同時帶有身份證复印件、在加合法身份證明复印件、居住地址證明复印件,以及學歷學位證明复印件。在該通知里,還明确指出,如果參加考試,必須回复該郵件。一旦考試順利通過,在4周后就會有面試,以及面試的范圍等等。因為該類考試大多有180天的等候期,即上次同類考試后,下次再想參加同一考試,必須等到180天以后。

      面試
      考試合格以后,會收到另一封面試通知的郵件,通常會有几個時間讓你選擇,因此必須回复郵件并選擇自己方便的時間去面試。通常面試的目的測試應聘者的知識、能力和個人适應性。比如,運用法律法規能力、操作程序和步驟、溝通交流能力、運用電腦水平、客戶服務水平、變化适應性以及合作水平和能力等。
      面試約一個半小時。
      最為關鍵的是,所有這些基本上都是靠情境測試來完成的。大多會給你一個固定的場景,看你如何應對以及應對水平的高低。

      雇主推荐
      到最后面試通過了,負責招聘人員會對申請人進行安全審查,并且通過電話或郵件等方式与前雇主聯系了解与工作推荐,因此遞交推荐信是務必將前雇主的資料詳盡提供,讓政府人員可以聯系到前雇主,完成整個招聘過程。
      如果最后這一步也通過了,那麼恭喜你,你將開始公務員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