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當“變身”助你成為職場達人(中)
( 2011-02-18 )



      不過放眼職場,員工跳槽給企業帶來的成本損失是非常巨大的,有的管理者還墨守陳規地認為,離職就是忘恩負義,就是背叛,所以企業對員工離職一般都會感到惱火,在員工離職時百般刁難,弄得雙方都很不快的情況時有發生。
      要離職,與其搞得風風雨雨,還不如做得漂漂亮亮,這也是個人修養的表現。所以,應該預先提出請求,與上司共同商討離職最恰當的時機,將手上的工作交接完畢,讓雙方都有好聚好散的感覺。不是情不得已,不要冒險留下臭名離開職位。 
      因此,決定離職的人一定要審慎為之。一般先準備好三個相當充分的理由再離職,相對就能夠提高保險係數: 
      1、已經找到了瞭解並且值得信任的人,能客觀地談論你的離職計劃,並且得到他們的理解與支持; 
      2、已經找到了下一個工作,或是有很完整的人生計劃,並且確定在下一個階段事業將攀上高峰,或度過低潮期;你的離去會讓身邊的人覺得惋惜,而非歡欣鼓舞,你也會比現在更快樂; 
      3、財務上不至因為突然少了收入,或薪水減縮而快速陷入困境。
      無論是一個普通員工,還是高級主管,只要他(她)能回頭檢視以上三條,深加體會,就不會因為一時的意氣用事而貿然作出輕率的離職決定了,離職必須是深思熟慮的結果。
做對做強才能在職場演繹“達人”
      在職場中,有為數不少的人士在擇業時並沒有清晰的定位,大多數隨波逐流,或者受高薪誘惑,因而往往容易出現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考慮轉型,同樣也會因為缺乏通盤考慮而盲目行動,同樣也會遭遇種種困難。要使這種職業變身不再是無奈之舉,不再頻頻發生,作為許多職場人而言,不論你身在目前職場,還是要變身到另外一個企業,要儘快脫穎而出,當然得另闢蹊徑展示你的與眾不同。 
      1、明晰的職場發展目標定位;一些職場人士做了一些準備工作,如技能、知識方面的儲備,但令人遺憾的是由於自身沒有明晰的職業目標,職場目標定位不准,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自己能做什麼?是橫向發展還是縱身深入?是繼續變身打工角色還是創業?未來做什麼,優勢在哪里,想得到什麼,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都沒有明確考慮過,只是渾渾噩噩的在職場中竄來竄去。職場目標定位是最大的一種風險,這對於職場人士來說,應該引起充分重視。 
      2、外表職業化主動推銷自己;對於身在現在的企業或是變身跳槽其他公司,職場人千萬不要忽視“衣貌取人”的力量,這在經濟學上是最節省成本、最行之有效的一種判斷方式。
      沒有令人足夠信服的外表,又如何吸引別人探究你的能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