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移民如何獲得會計師執業證書
( 2011-02-11 )





      CA、CMA、CA的關系与會計執照
      值得說明的是,CA、CMA、CGA作為加拿大的三大會計師自治協會團体,其成員的職業方向并沒有嚴格的划分,在大部分工作單位無論是企業、政府或會計師事務所,你都可以發現CA、 CGA、 CMA在一起從事同樣的工作。

      進入條件与學分轉換
      獲得CGA、CMA及CA,需要大學的學位,但進入CGA考試并不需要大學學位,可以由兩年制學院的文憑進入。這樣你在完成CGA的同時兼攻學位,一舉兩得。
  CGA有几個合作學院(Laurentian, SAIT)提供CGA認可的學位。一般人反映,通過大學課程拿轉換學分,比直接在CGA考試要容易些。國內的學位可以承認,還可以轉學分而免掉几門課。比如 CGA,CGA网站說,如果你從會計大學專業進入,有望免掉四個級別的課程。
  如果從兩年的大專文憑進入,有望免掉1至3級的課程,從第四級開始考。這是 CGA的賣點。實際情況可能會有出入,因為CGA在評估學分轉換時,會考慮分數等因素。
 當然在大學或學院比在CGA學習,考試容易拿到高分,因為CGA對分數由要求,65分以上才能過,一般通過率60%左右。
  CGA需要具有加拿大永久居民或公民身份才能報考,而CMA与CA無此要求。由于CA需要三年的CA Firm的工作經歷,CGA也需要三年的加拿大會計工作經歷(兩年初中級,一年高級會計),所以國際留學生一般選擇CMA,可能是因為CMA可以較快完成。
  注意CMA需要學生具有制造企業成本核算的工作經驗,會計師事務所如CGA Firm和CA Firm的經驗不一定認可。請應先向CMA協會核實。
  華人大多選擇CGA的另一個原因,是CGA國際化程度比CMA及CA高,十年前就進入中國,与中國的高校合作,已培養了400名CGA。
  中國的CGA如果移民加拿大,需要到所在省的CGA協會注冊。中國的CGA在讀生移民到加拿大,學分可以轉來,但時間上有限制,只能在7-9月轉,轉之前不能參加考試。而且在國內必須通過CGA的4門課以上,才能免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