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當“變身”助你成為職場達人
( 2011-02-11 )



    職場演繹無數精彩,職場也有太多“無奈”,職場“變身”意味放棄此前的積累,去開拓新天地,勢必會碰到種種不適,甚至面對諸多難題。那麼,在這條看似不太平坦的轉型之路上,如何成功避開各種風險,繼而走上另外一條康莊大道,也是眾多職場人士苦苦尋求的答案。
    調查結果顯示:在實施“在職變身”中遇到各種困難的占到65%,其中:“經驗空白”占34.14%;“專業知識匱乏”占24.15%;“對變身方向盲目”的占15.39%。此外,變身過程中還有許多的障礙,如缺乏人脈、學歷限制、專業對口、年齡門檻、親屬反對以及地域發展等問題的限制。由此可見,職場變身並非易事,而變身“職場達人”更沒法一蹴而就。
職場變身既為“人”也為“我” 
  最壞的離職是被認為表現不佳,跟人無法相處,品德有嚴重缺陷,離職了以後就四處說壞話,洩漏公司機密給競爭對手,甚至把老闆告上法庭。逞一時口舌之快,很容易自毀長城,因為你的行徑也同時被別人看在眼裏。一朝背叛,終身二臣,一旦你有了一次這樣的紀錄,可能就再也不會有明主敢信任重用你了。或者是能力不足而被迫離開的。如果還將臭名聲傳到下一個雇主那裏去,就會造成惡性循環。所以,除非萬不得已,否則在這樣的敏感時機離職,無異於不打自招。
  比較有骨氣的離職就號稱理念不合,轟轟烈烈帶走一批親信,在舊東家對面另起爐灶,硬碰硬地競爭起來。這種人既然臉都撕破了,就要有破釜沉舟、跟原公司一爭長短的決心,同時也要謹防漁翁得利。
    不好不壞的離職是以衝突為起因的,而衝突的原因是因為公司上下有目共睹,你的能力比你的上司能幹,而你這個上司正好是老闆的紅人。所以,你的離職變成理所當然,所謂一山不容二虎。有些人就算好不容易走了,卻還會找盡百般借口回公司“探望”那些不太需要探望的舊同事和老闆,如果老闆不念舊惡的話,這種人一年半載以後說不定還能重新回來,又是一條好漢;但是如果老闆已經受夠了這種擔驚受怕的日子,可能就會毫不留情地連電話都拒接,更別說第二次機會了。
  最完美的離職是這樣的,在一個公司裏,你已經到了一個發展的極限。包括你和你的上司,都非常清楚公司裏面已經沒有能夠滿足或適合你發展的職位,所以必須離職,去接受一個顯然比現在好得多的工作。大家都捨不得你離去,並且全心給你祝福,離職後大家也都還是好朋友。如果你要跳槽的對象是老東家的大客戶,那麼從此你將從無名小卒變成老闆的座上賓。不管他對你的離職多麼恨之入骨,他也必須滿面笑容地為你準備豐富的禮物,讓你歡欣鼓舞地上路,通常是額外的薪水或獎金、股票,還有盛大的歡送會,就好像古代要送去和番的公主似的。

      不過放眼職場,員工跳槽給企業帶來的成本損失是非常巨大的,有的管理者還墨守陳規地認為,離職就是忘恩負義,就是背叛,所以企業對員工離職一般都會感到惱火,在員工離職時百般刁難,弄得雙方都很不快的情況時有發生。要離職,與其搞得風風雨雨,還不如做得漂漂亮亮,這也是個人修養的表現。所以,應該預先提出請求,與上司共同商討離職最恰當的時機,將手上的工作交接完畢,讓雙方都有好聚好散的感覺。不是情不得已,不要冒險留下臭名離開職位。 
  因此,決定離職的人一定要審慎為之。一般先準備好三個相當充分的理由再離職相對就能夠提高保險係數:
  1、已經找到了瞭解並且值得信任的人,能客觀地談論你的離職計畫,並且得到他們的理解與支持; 
  2、已經找到了下一個工作,或是有很完整的人生計畫,並且確定在下一個階段事業將攀上高峰,或度過低潮期;你的離去會讓身邊的人覺得惋惜,而非歡欣鼓舞,你也會比現在更快樂; 
  3、財務上不至因為突然少了收入,或薪水減縮而快速陷入困境。無論是一個普通員工,還是高級主管,只要他(她)能回頭檢視以上三條,深加體會,就不會因為一時的意氣用事而貿然作出輕率的離職決定了,離職必須是深思熟慮的結果。
  做對做強才能在職場演繹"達人"
  在職場中,(續致信網上一頁內容)有為數不少的人士在擇業時並沒有清晰的定位,大多數隨波逐流,或者受高薪誘惑,因而往往容易出現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考慮轉型,同樣也會因為缺乏通盤考慮而盲目行動,同樣也會遭遇種種困難。在職場中許多公司有不少的MBA,名校畢業生也一大把,要成為真正出類拔萃的一個,不是三五年就出得了頭的。要使這種職業變身不再是無奈之舉,不再頻頻發生,作為許多職場人而言,不論你身在目前職場,還是要變身到另外一個企業,要儘快脫穎而出,當然得另闢蹊徑展示你的與眾不同。
  1、明晰的職場發展目標定位;一些職場人士做了一些準備工作,如技能、知識方面的儲備,但令人遺憾的是由於自身沒有明晰的職業目標,職場目標定位不准,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自己能做什麼?是橫向發展還是縱身深入?是繼續變身打工角色還是創業?未來做什麼,優勢在哪里,想得到什麼,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都沒有明確考慮過,只是渾渾噩噩的在職場中竄來竄去。以前所做的準備工作並不能真正為職場服務,也就說等於做了無用功,職場目標定位是最大的一種風險,這對於職場人士來說,應該引起充分重視。
  2、外表職業化主動推銷自己;對於身在現在的企業或是變身跳槽其他公司,職場人千萬不要忽視"衣貌取人"的力量,這在經濟學上是最節省成本、最行之有效的一種判斷方式。沒有令人足夠信服的外表,又如何吸引別人探究你的能力呢?如果你是老闆,會放心把一個擁有幾十甚至上百萬預算的大客戶交給一個衣服總是皺巴巴的下屬打理嗎?所以,適宜的著裝,得體的打扮是起碼的職業素養,既是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表現,同時也是主動推銷自己的表現。
  一般企業當中,老闆或上伺喜歡既肯做又能說的員工。如果你自己都不願在他們面前主動推銷自己,還要固執地等待老闆放下身段,來殷殷垂詢你的精闢見解,這也就意味著你沒有這種被自己和別人重視的意識,怎麼可能不導致職業變身呢?該"秀"的時候一定不要客氣,而且要"秀"得精彩。
  3、職場表現充滿自信但不能自負;在職場中,過於自信往往會讓人忽視風險的存在,因而準備工作做得不到位,這樣,一旦碰到困難,便會茫然失措。下屬太過敬畏沒有與老闆交流的自信,以致于跟老闆有溝通的心理障礙,畏懼權威的結果,老闆只好獨來獨往,其實在大多數情況下,他都不願意扮演這樣的角色。主動抓住與老闆相遇的機會,比如電梯、餐廳、走道等,輕鬆面對,便會漸入佳境。職場是個時時處處需要"出風頭"的地方,所以總少不了上演幾家歡樂幾家愁。誰都願意獲得老闆重用、升職加薪出國第一個想到,但這要把握好節奏與自信與自負之間的"度"。 
  4、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創造自己的價值;在職場中,更多的人都有"追隨一個好企業不如跟對一個好上司"感觸。無論上司是老闆還是高層、中層,如果關鍵時刻你為他挺身而出排憂解難了,讓他看到了你的價值,那麼,你的發展不言而喻。意外情況總是在最沒有防備的時候發生,在大多數人都無所適從的時候,那個挺身而出,化險為夷的關鍵人物必然能贏得上司歡心。要做到其實並不困難,只須處處留心、時時在意就可,替上司擦亮眼睛。上司是真糊塗,還是裝糊塗,恐怕只有他自己最清楚,但自己付出的努力沒有回報,對每一個認真工作的人都不能說是無足輕重的傷害。要想辦法讓上司認真審視你的價值,最直接的辦法莫過於給他一個失去的體驗。當然這是風險相當高的嘗試,如果你的本意不過是給上司個提醒,行動之前對自己要有一個客觀可靠的評估。
  5、疏通自己的人脈通道適時助力老闆;"看你和誰在一起,就知道你的為人"。這句深含哲理的話是告訴職場人,想做職場"達人"除具備真才實學外,有良好潛力的人脈資源與通道則更彰顯實力。成名要趁早,為了實現自己的職業夢想,早一天被老闆關注,早一天有機會接近目標。好好整理一下你的人脈資源,不一定只有位高權重的人才說得上話,同學、鄰居、父母的朋友在適當的時機,都可能成為領路人。
  現實的職場中不乏有違背老闆的命令的人和事,尤其是在涉及原有利益分配的時候失去了效力,下屬陽奉陰違,執行不力,導致老闆地位岌岌可危。這當口職場人除有效運用人脈疏通外,若能辨別清形勢,心向老闆並鼎力相助老闆,你在他心中的份量不言自明。
  雖然在許多時候,職場人幾乎都在演繹著"變身"的遊戲,或許是自身的原因,亦或是被動的無奈,但不論是哪一種,當這種變身還沒有成為一種無奈之舉時,請職場人審時度勢的借鑒上述一些對自己有幫助的點來掌控自己的職場發展,看是否能夠補救你在當前的無奈;當職場變身已經成為一種無奈時,如果在參考上述的觀點與闡述對你成為"職場達人"有所幫助時,那麼,不論職場人的變身是否情願,但它或許一定會是一次"華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