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別怨女人要嫁有錢人
( 2011-02-04 )



圖為上海一對情侶在展示共同製作的紅心卡。新華社

現實和愛情是個古老話題,這個問題誰也迴避不了。愛情只是滿足人的精神,而物質上最基本的保障才是必需的。有人說,女人可以忍受一時的貧窮,但一輩子窮困潦倒誰也接受不了;暫時沒錢可以,問題是兩個人要一起努力去創造財富和生活。

      蘭的高中同學中有兩個女同學離婚了,她們的孩子都在上學前班。離婚判決時,兩個孩子都判給女方,理由是男方沒有穩定工作,無力撫養孩子,但因女方經濟條件也不富裕,所以均把孩子送給了她們的父母撫養。
      常言道:貧賤夫妻百事哀。蘭說,這兩個男子結婚時連個房子都買不起,就別說有存折、有車了,就連那份微薄的收入也是朝不保夕,可以說是一無所有,“我就不明白兩個同學當初明知男朋友家裏很窮,為什麼不聽家人和同學們的勸阻,執意要嫁給一個窮光蛋呢?這個時代,婚姻要靠物質來維持,只有向現實妥協,才不會在油鹽醬醋中傷痕累累”。
      有人認為,結婚的前提必須是男方真的很愛女方,感情固然不能拿生存條件來衡量,但是愛到深處無遠憂的境界並不是那麼簡單,無論怎麼說男人要有一點經濟基礎。試問,男人沒錢,怎麼去疼愛女人?蘭說,她發現身邊的一些男人常常會以窮為借口不給女人買化妝品和衣服,實際上也給不了女人嚮往的浪漫,“男人沒錢,拿什麼養育小孩?我也發現身邊的一些小孩從小就無法得到優質的教育,長大後恐怕也難得到父母的助力,這豈不是讓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嗎?男人沒錢,拿什麼回報父母?老爸老媽辛苦大半輩子,還要跟兒女一起挨窮”。蘭還說,她還發現身邊一些男人常常會以窮為借口空雙手去岳父岳母家,甚至還要做啃老族,“作為父母本身也希望自己的女兒找一個有本事能掙錢的男人,而不是那種沒本事掙錢的啃老族。再說,男人沒錢,都會給夫妻雙方帶來更大的精神壓力,拮据的生活也會漸漸磨去男人身上的那些樂觀、陽光、有愛心的閃光點,漸漸磨去他們浪漫的愛情”。
      當然,在現實中也有一些女人,因無法忍受物質的蒼白而放棄感情,但並不是因為男人的貧窮,而是男人壓力很大,給自己催生了自卑感,從而在日後暴露出敏感和粗暴。可悲的是女人不但要跟男人挨窮,而且還要受氣和打罵,感情上受到嚴重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