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專家:買路錢降駕駛需求
( 2011-02-04 )



圖為設有六條行車線的金耳橋。

加拿大全國大城市因交通擠塞導致經濟損失日增。調查結果顯示,加國國民平均每年用於道路交通上的時間,相等於32個工作天;而溫哥華的市民平均每天要花67分鐘在交通工具上。時間就是金錢,這些浪費的時間令全國整體經濟損失不菲。一些運輸專家認為,引進道路收費措施有助改善這問題,稱道路收費可使駕駛需求降三成。

      據加國《麥克琳》(Maclean's)雜誌最新一期的專題報道指出,從其他實施道路收費國家地區的經驗看,這類電子道路收費方式確有助舒緩塞車問題。
      該篇專題報道的作者科恩(Andrew Coyne)舉例指出,自從英國首都倫敦實施市中心環城道路收費後,進入市中心的車流明顯減少。

      溫市每駕駛1公里成本0.45元
      科恩說,加拿大的道路越來越擁擠,已屬全球最嚴重地區之一,當局必須拿出對策來。
      該雜誌指出,支持引進道路收費的專家認為,道路收費計劃可使駕駛需求下降達30%;如果不設收費,習慣駕駛私家車的民眾,不會改乘公共交通工具或者共乘車輛。
      另據科恩估計,在溫市駕車走每一公里道路,成本高達0.45元。 
      在卑詩省低陸平原地區,目前已設有收費的橋樑。建造成本達6億元的金耳橋(Golden Ears Bridge),2009年夏天開始收取每輛汽車每程3.95元費用,而安裝電子收費系統訊號收發器的汽車,則是2.80元。
      另外,預定2013年落成啟用的曼港橋(Port Mann Bridge),也會收取過路費用:安裝電子收費系統訊號收發器的汽車,單程收5.15元,沒有該裝置的,就須額外繳交2.30元手續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