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擔保父母團聚移民需苦等7年
( 2011-02-04 )



Sponsor Our Parents組織發起人Felix Zhang(左三)與國會議員鄒至蕙(左二),近期聯同多位申請擔保父母從中國來加團聚的子女出席記者會。

一群苦候加拿大移民部駐北京簽證審批擔保父母來加團聚申請的子女,近期呼籲聯邦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正視北京簽證處處理此類個案等候時間過久的問題,並促請康尼臨時加派該簽證處人手,處理約七千份積壓申請。

      Sponsor Our Parents組織發起人Felix Zhang,近期聯同多位申請擔保父母從中國來加團聚的子女及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鄒至蕙,在多倫多召開記者會,講述移民部駐北京簽證處辦理子女擔保父母來加團聚申請個案的情況。Felix Zhang表示,移民部駐北京簽證處目前每年獲分配一千份父母或祖父母來加團聚簽證數額,但在北京簽證處積壓的此類申請個案已有約七千份。以此情況推斷,在加國的子女擔保人要等候逾七年時間,他們的父母才能來加。
      多名申請擔保父母從中國來加團聚的子女當天現身說法。其中一名擔保人Tina Wang透露,她早於2005年10月已入紙申請,於2007年12月獲通知符合擔保人絛件;她的父母於2008年2月,向移民部駐北京簽證處提交有關申請材料,由當時起計至今已等候接近三十六個月,北京簽證處仍未發出簽證。當天出席記者會的其他子女擔保人面對相似情況,身在中國受擔保的父母向北京簽證處提交材料後,已分別等候了30個月至37個月,他們至今仍在等候取得簽證。

      不同國家簽證處差異大
      Felix Zhang根據移民部發表的數據分析,由2005年至2009年,移民部就父母及祖父母受擔保來加團聚個案的全球處理申請比率,高達99%。但駐不同地方的移民部簽證處,該比率有很大差異。他指出,移民部北京簽證處是52%,駐可倫坡(Colombo)簽證處是77%,駐馬尼拉(Manila)簽證處是87%,駐布加勒斯特(Bucharest)簽證處是91%、駐倫敦(London)簽證處是105%,駐新德里(New Delhi)簽證處是119%,駐水牛城(Buffalo)簽證處是124%。該比率是指在同期內,完結處理申請個案數目對接收申請個案數目之比例。Felix Zhang認為,上述數字顯示有些駐外簽證處擁有較少人手、較少年度配額及較大積壓申請個案數量,反映出服務水平有不公平和差劣的現象。他認為,要解決北京簽證處積壓的擔保父母或祖父母來加團聚申請個案的問題,移民部可調整其他駐外簽證處人手資源,臨時增加北京簽證處人手,以協助處理此類積壓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