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百變花樣嚐魚鮮
( 2011-01-28 )



鮮香麻辣的水煮魚很受饕餮客的歡迎。

      過年要吃魚,年年有魚吃。靠海的愛吃海魚,清蒸鹽烤刺身,內陸的愛吃河鮮,紅燒熬湯水煮。流行的吃法不斷創新,傳統的吃法也有人熱捧。水煮魚席捲上海香港,東星斑也登上北方的餐桌;原味活魚清水煮了也好吃,香濃的烤魚麻辣鮮香才過癮。
      香烤海鱸魚 著名主廚奧利弗曾用這道菜征服了英國首相和意大利總理。按照他的菜譜烹飪出來的鱸魚,一口吃下去就讓人驚艷到不行。把海鱸魚切成魚柳,用羅勒葉子、海鹽、大蒜、橄欖油搗碎製成的醬汁塗抹醃制,用油煎香再送進烤箱,連同薄切土豆和蘑菇一起烤至金黃,烤好再灑上鮮檸檬汁,味道很美,是冬天非常應季的新鮮料理。
      西湖醋魚 西湖醋魚是浙江杭州傳統風味名菜,選用西湖裏的草魚做原料,烹製前一般先要在魚籠中餓養一兩天,使其排泄腸內雜物,除去泥土味,讓魚肉變得結實。烹製時火候要求非常嚴格,僅能用三四分鐘燒得恰到好處。燒好後,再澆上一層平滑油亮的糖醋,胸鰭豎起,魚肉嫩美,味道鮮嫩酸甜,別具特色。
      清蒸東星斑 東星斑是潮粵菜中常見的海鮮品種。在香港和廣州雖然價格不菲,但食客趨之若鶩。清蒸魚上鍋之前水一定是開的,因為要想把魚做得很新鮮,香氣很足,要有足夠的蒸汽壓力,如果蒸汽壓力不足,雖然熟了,但是肉的口感是綿軟的,口感不夠緊實,香氣也不足。
      雪菜大黃魚 又稱大湯黃魚,是舟山寧波人待客時最殷實的一道家常菜。雪菜大黃魚的選料和製作十分講究。魚要用新鮮的,還要用本地種植的雪里蕻醃製的鹹菜切成末和薄薄的冬筍片。大黃魚肉嫩味鮮少骨,雪裏蕻鹹菜質地脆嫩,鮮美可口,有一種特殊的鮮香味。以這兩種為主料燒制的雪菜大黃魚,肉嫩菜香,魚綿軟鮮嫩,鹹菜鮮香又吸入黃魚美味,湯色乳白,是大補之物。
      水煮魚 水煮魚好吃,要活魚現殺現做,鮮嫩的魚片伴非常入味的豆芽菜,葷素都有。水煮魚基本上是平民百姓解饞過癮的菜色,雖然魚是比較健康的食材,但經過重料烹製,魚肉本身的滋味嚐不太出來了,也談不上太多營養,基本就是圖個口感和香味。尤其適合三五好友小聚,熱熱鬧鬧、有氣氛,還不用費心點菜。
      巫山烤魚 巫山烤魚更像是四川火鍋和麻辣香鍋的結合體,有湯汁但不能涮,烤吃但不幹,鍋下面有炭火,烤熟的魚一直咕嘟咕嘟冒泡。這種四川烤魚採用先烤後燉的獨特做法,將醃、烤、燉3種烹飪方法結合,用料方面除了民間秘方外,還結合了重慶火鍋的用料精華,採用50多種草藥及調料調製出麻辣烤魚、醬香烤魚、泡椒烤魚、蔥香烤魚、香辣烤魚、豉汁烤魚等多種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