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從南至北 處處美味
( 2011-01-28 )



中國北方過年吃餃子的習俗,吸引了不少港澳台的游客。新華社

新年總是讓人愉悅,從南到北,觥箸交錯,雞鴨魚肉,把酒言歡。雖說都是吃,但按照民間的傳統習慣,各地的年夜飯食俗各不相同,即使是相同的食材也會有不同的吃法:北方人吃餃子,南方人吃米糰子、水磨年糕,江浙和閩粵等地初一吃元宵,或炸或煮;福建漳州人初一早上吃生蒜和皮蛋;廣東潮州人初一吃當地特有的“腐圓”;回族人正月初一吃麵條和燉肉,初二才吃餃子。

      山東人過節,有一道菜非常有特色——“過年菜”,豬血、豆腐、豬肉、白菜、粉條……聚於一鍋之內。原料平凡,做法無多大講究,怎麼能成為過年的必吃菜?據悉,由於以前的生活並不富裕,山東吃剩的菜也不捨得丟棄,於是就把這些剩菜重新煮在一起,過年菜也因此而來。
      無餃不成年。河南人的餃子可是規矩多多。每到年三十上午,家家戶戶砰砰咚咚地便開始剁餡,這天包的餃子要足夠四頓飯用,即年三十中午、除夕、初一五更以及中午。餃子的擺放也有定規,俗話說:“千忙萬忙,不讓餃子亂行。”準備好高粱梃子拴成的圓平鍋蓋,撒薄薄的一層底面,把餃子靠邊擺起,一圈一圈,由外到內,最好在中間擺放幾隻元寶形餃子,直到擺滿,像錦簇的大花團,民間俗雲“圈福”。
北京過年的氣氛更熱烈,紅燒魚、烤鴨、燉羊肉……都是餐桌上的“熟客”。與這些“大菜”相比,一些點心反而更是人們的心頭好。北京有句民謠——“糖瓜祭灶”,首先進入節日的食品是“祭灶”用的糖瓜、關東糖等。糖瓜外形圓圓胖胖,由麥芽糖製成,甜中略有些酸味兒,是很好的零食。 
      老北京人家裏還要打“豆兒醬”——一種由肉皮、豆腐乾、黃豆、青豆、水芥做成的涼菜。此外還有一種涼菜“芥末墩兒”,用來佐酒和開胃。
      東北人性格豪爽,年夜飯也來得大氣,通常必須包括所謂的“四大件兒”,缺一不可。小雞燉蘑菇、大燴菜、紅燒鯉魚、豬肉燉粉條、醬骨頭……都是必吃菜。
      川式春節菜式中有很多寓意吉祥的內容,如熱菜中的“發財海皇羹”寓意發財;傳統鍋料“毛血旺”寓意一年更比一年好;“香菇菜心”寓意親情濃鬱……但過年最重要的是一家子齊齊整整,所以菜式都是全鴨(樟茶鴨)、全魚(香烤桂魚)、全蹄膀的,體現“全”的概念;含豬耳、牛尾的菜(湯)則代表“有頭有尾”。據說四川成都一帶,過年是不吃飯的,因為“飯”與“犯”同音,為了避諱,就改吃湯圓或掛麵來祈求闔家團圓,福壽綿長。 
      在江浙一帶,過年必吃年糕和湯丸,寓意“步步高陞”以及“團團圓圓”。鄰近的上海講究好意頭。除魚肉雞鴨外,還添上炒塌棵菜和糖醋銀絲牙兩樣菜底,另外必備如意菜(即黃豆芽)和發芽豆,象征“升”和“發”。 
      紅燒水魚和湘辣肘子是湖南人過春節必點之菜,分別寓意“縱橫天下”、“家肥屋潤”。而家家必吃的“闔家歡樂”,其實不外乎是豆腐、肉丸、豬皮、香菇、木耳等家常用料,燉出一鍋清湯,湯菜和吃。而鄉村裏的“大魚大肉”,是臘魚臘肉。“臘味菜”是湖南人餐桌春節不可缺少的懷舊菜。

      餃子狀似元寶 象征發大財
      北方人過年習慣吃餃子,是取新舊交替“更歲交子”的意思。又因為白麵餃子形狀像銀元寶,一盆盆端上桌象征“新年大發財,元寶滾進來”之意。有的包餃子時,還把幾枚沸水消毒後的硬幣包進去,說是誰先吃了,就能多掙錢。
      吃餃子的習俗,是從漢朝傳下來的。相傳,醫聖張仲景在寒冬臘月看到窮人的耳朵被凍爛了,便製作了一種“祛寒嬌耳湯”給窮人治凍傷。
      他用羊肉、辣椒和一些祛寒溫熱的藥材,用面皮包成耳朵樣子的“嬌耳”,下鍋煮熟,分給窮人吃,人們吃後,覺得渾身變暖,兩耳發熱。
      以後,人們開始傚倣嬌耳樣子做過年的食物,並在初一早上吃,稱之為“餃耳”、“餃子”,一直流傳到今天。
      而新年吃餛飩,是取其開初之意。傳說世界生成以前是混沌狀態,盤古開天闢地,才有了宇宙四方。

      吃塊年糕甜甜好過年
      在台灣,春節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節日,包括鳳梨蝦球、蒜頭雞、三杯雞、佛跳牆、蔥爆烏魚子在內的許多菜,在日常生活中也經常能吃到,不過最有年味兒的倒是那些形形色色的糕類。
      年糕、菜頭糕、發糕……家中過年,各種糕類必不可少。年糕,在台語裏稱甜粿,取“甜甜好過年”之意。其中一道紅豆年糕的做法很簡單:事先要準備2杯糯米粉(約半斤),1杯紅豆,1/3杯菜油、1/2杯紅糖和1杯溫水。
      紅豆浸水,泡一整晚。第二天洗淨後,倒入電飯鍋,加適量水,蒸熟後,再燜半小時。取出1杯煮熟的紅豆,留1/4杯待用,3/4杯與糯米粉、紅糖、油一起倒入大盆,加入溫水調成米漿。電飯鍋內鍋鋪上一層年糕紙,上面抹油。將調好的米漿倒入內鍋,然後在表面均勻撒上剛才留用的紅豆。電飯鍋外鍋放入2杯水,蒸約45分鍾至熟即可。揭開蓋子,一股香氣便撲鼻而來。
      紅豆年糕完全冷卻後,可直接食用,也可裹上用麵粉和蛋汁打成的外皮,放進油鍋半煎半炸。



紅豆年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