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思域跑車成偷車賊最愛
( 2011-01-21 )



圖為2000年款本田思域SiR雙門跑車。

據加拿大保險局(Insurance Bureau of Canada,簡稱IBC)近期公布最新資料,本田思域  (Honda Civic)跑車連續第四年成為加國偷車賊的“最愛”。而今年全國的失車車款中,2000年和1999年的本田思域“囊括”前兩名。不過加西卑詩省失事名單並不包括在這次IBC報告中,因為本省有自己獨立的卑詩保險公司(ICBC)。

      在全加國最新十大失車榜中,也不乏名貴房車,車主不能掉以輕心。加國十大失竊車款排名榜上,包括凱迪拉克(Cadillac)Escalade和悍馬(Hummer)H2等豪華車款。2000年和1999年本田思域SiR兩門跑車,則是失竊率最高的兩大車款。榜上有名的還有極品(Acura)Integra和奧迪(Audi)Quattro等暢銷車款。

      30秒內偷走一輛汽車
      IBC調查服務部副總裁迪賓(Rick Dubin)指出,貴價汽車失竊案一般涉及有組織犯罪集團。歹徒把這類高檔汽車零件分拆,然後售予不知情的消費者;或把整部汽車偷運出口至其他一些需求大的國家。同時,職業偷車賊,通常可在30秒內偷走一輛汽車。他補充說,很多偷車賊的犯案動機純粹尋求刺激。這類小偷一般尋找較易下手的汽車,取得汽車四處兜風,或者用於打劫等其他犯罪勾當。
      杜賓說:“上述兩者分別是,前者車主難以覓回愛車,而後者車主則有機會發現失車遭遺棄路旁。”

      失車導致4.19億元損失
      2009年,全國被偷車輛共108,172部,較2008年下跌15%。但失車引致的損失高達4.19億元,當中不包括緊急服務、法庭訴訟、警方及保險墊底費等成本。
      迪賓指出,國會今年11月通過S-9法案,加強對偷車賊的刑罰,保險業界均表歡迎。但他們繼續促請政府通過立法,進一步打擊不法偷車活動。 
      今年年初至今,加拿大邊境服務處在滿地可(Montreal)和哈里法斯(Halifax)的多個港口,約檢獲600部失車,總值1,8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