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選擇財務顧問須知
( 2011-01-21 )





      您如何選擇財務顧問?您或許像大部分人一樣忙于日常工作和生活,對于投資事務既無暇顧及,也缺乏全面了解的能力。
      那麼您如何挑選一個適台您的財務顧問呢?您可以用提問的方式進行篩選,問題包括:
      你之前有服務過與我情況類似的客戶嗎?作為投資者,您有自己獨特的情況:資產數額、人生階段、長期目標等。在與財務顧問簽約台作之前,您需要確保他(她)知道如何與您這樣的客戶合作。
      你有什麼專業資格?您需要詢問財務顧問的專業資格,確保您的台作對象具備必要的證券行業執照證書。
      你個人或代表的公司是否隸屬于行業監管機構?請詢問財務顧問或其代表的公司是否受到監管。例如,如果公司或顧問個人是加拿大投資業監管機構(IIROC)的成員,一旦該公司破產,就需要履行保護客戶資產的規定。
      你的投資原則是什麼?財務顧問也和投資者一樣有各自不同的投資原則。有些風格激進,而有些較為保守。但最理想的顧問應當能夠基於客戶的風險承受度合投資喜好來提供指引。
      你與我如何溝通聯絡?請確保您的財務顧問與您保持定期聯絡。應詢問何時收到結算單,多久與財務顧問會面一次進行組合評估。顧問是否會主動致電提供投資建議?您是否可以隨時與他(她)聯絡?請記住,您把自己的財務未來交托給顧問管理,因此有權要求與此人保持開放、誠實和頻繁的聯絡。
      你有什麼資源可利用?您需了解這位投資專業人士是否掌握關鍵領域的先進調研手段,包括投資、保險和遺產安排等領域。有時,財務顧問還需具備其他專業領域的人脈關系,如與律師或會計師的聯系,才能為客戶提供全而專業的服務。
      你的服務如何收費?投資專業人士的收入來自服務費、傭金、所管理資產數額的百分比提成,或這些方式的組台。您需要從一開始就了解財務顧問的收入方式。
      你有推薦人嗎?許多人都羞于查詢推薦人。然而,一個口碑良好的財務顧問會樂于提供一些客戶的電話讓您查詢。當然,財務顧問不會向您提供其他客戶的財務資料,但您可以從其他客戶那裡了解該顧問的投資風格,同應速度等信息。
      您與財務顧問的聯系是您人生中最重要的商業關系。今夭的明智選擇是末來同報的基礎。
      Edward Jones,加拿大保障投資者基金(CIPF)成員。咨詢請聯系Jason Dong,電話604-247-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