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洪學智東北落難
( 2011-01-14 )



      在1959年7月的廬山會議上,彭德懷被打倒,洪學智受到株連,以“彭德懷的黑幹將”的罪名,被免去解放軍總後勤部部長一職。1960年5月,洪學智被下放到東北,安排在吉林省農業機械廳當廳長。
      洪學智心態平靜,積極工作。他與廳裏其他領導和工程技術人員,下到縣、鄉、村調查,瞭解農民的需要,製訂發展農業機械的規劃、步驟、辦法。在每個縣都搞了一個農業機械廠。他在四平建了農業機械總廠,還找到有關部門,千方百計地從德國引進了一台收割機,從全省農機系統抽調精兵強將,把這台引進的收割機全部拆開,研究其構造原理,然後再一個部件一個部件地組織生產,終於製造出了國產的收割機。吉林省農業機械生產能力和水準上了一個新台階。
      1962年,吉林省進行機構精簡,農業機械廳與重工業廳合二為一,稱重工業廳,洪學智被任命為重工業廳廳長。
      “文化大革命”開始後,全國各地的造反派組織紛紛成立,吉林省重工業廳的造反派也開始“奪權”,各級領導都“靠邊站”了。洪學智是受“彭案”牽連被降職到地方工作的,理所當然成為“批判”的重點。不久,洪學智就失去了工作權利,被造反派看管起來,沒有了人身自由。那些“小將”們對他說:你是彭德懷的黑幹將,打倒在地還要踏上一隻腳。後來實行軍管,他仍是被管制的對象,仍然沒有人身自由。造反派開會批鬥他,讓他揭發彭德懷的問題。洪學智說:“我跟隨彭德懷在朝鮮戰場幾年,出生入死,我不知道他有什麼問題。”
      有一次,有一位老幹部告訴洪學智:毛澤東有一次見到韓先楚,問過他:“好久沒有見到洪學智了,他到哪裏去了?”韓先楚說:“我也很長時間沒有見到他了,聽說他在吉林。”毛澤東說:“見到洪學智轉告他,廬山會議他是個認識問題,沒什麼大不了的事。”
      然而,毛澤東的話並沒有改變洪學智的命運。大約在1970年底,在一些人的縱容下,他還是被下放到金寶屯農場勞動改造,被安排在加工連,餵豬、餵雞、磨豆腐、磨麵粉等等,什麼臟活、累活、苦活都得幹。那時,他已接近60歲了,因為身體還好,個頭又大,幹活從不偷懶,一二百斤的糧食袋子扛在肩上就走。
      1971年9月13日,發生了“九一三事件”。此後不久,毛澤東又一次打聽洪學智的下落,問周恩來:“洪學智現在搞到哪裏去了?”
      周恩來說:“在東北的哪個地方。”
      周恩來找瀋陽軍區的領導問洪學智的情況。吉林省只得讓他從農場回來,到石油化工局當局長。
      1977年8月,中共在北京召開“十一大”。8月18日,長春市統一組織慶祝大遊行。洪學智也和石化局的全體人員加入到遊行隊伍中。遊行到上午11點左右,突然有人找到他,對他說:“你不要參加遊行了,趕快回去,簡單收拾一下東西,馬上回北京,有新的工作,中央派來的飛機正在機場等你呢!”
      洪學智隨前來接他的人趕到長春機場,登上正等候在那裏的一架軍用飛機,來到北京。
      下了飛機,中共中央組織部的一位處長把他直接接到了京西賓館。原來,在“十一大”上,他已經被選為軍委委員,這次是讓他來參加軍委會議的。在這裏,他見到了一些多年未見的老戰友。
      會後,葉劍英對他說:“你對後勤工作有經驗,現在後勤這個攤子很大,共有60多萬人,?珖文革?玼中受的干擾破壞很嚴重,你回到後勤部,要很好地整頓一下,把組織搞健全,把工作關係理順。”
      洪學智說:“我聽軍委的安排。”
      1980年1月,洪學智再次出任總後勤部部長,不久,又兼任中央軍委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