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費孝通反映情況成“右派”
( 2011-01-14 )



費孝通

      中共建政後,在短短的幾年裏,知識分子經歷了思想改造、忠誠老實運動、拔白旗插紅旗、肅反、“三反”、“五反”、批判電影《武訓傳》、批判《紅樓夢》研究中的資產階級唯心主義、批判胡適等一個接一個的政治運動,大多數知識分子被搞得狼狽不堪,無所適從;使得那些原本就對共產主義比較陌生的知識分子,與中共產生了這樣那樣的誤會。
      其時,中共已經察覺到了這個弊端,並開始手解決問題。中共中央專門召開了討論關於知識分子的會議,國務院於1956年4月發出了《關於改善高級知識分子工作條件的通知》,要求有關部門“對科研機關、高等學校等處的科學家、教授、工程師等的工作條件作一次調查”。
      在這一年,國務院成立了專門研究和處理知識分子問題的專家局,為的是能夠搞清楚一些高級知識分子究竟在想什麼,以便對症下藥。總理辦公室主任齊燕銘是該局局長,著名社會學家費孝通被任命為副局長,齊燕銘交代他要“通過民主黨派瞭解知識分子的情況和要求,及時反映” 。
      1954年,費孝通在民盟中央擔任文教部副部長。民盟作為民主黨派,高級知識分子比較多,他就通過民盟這個管道,用社會學的方法,即所謂“串聯”、“滾雪球”的辦法來瞭解各地知識分子的情況,瞭解到他們許多的思想狀況和要求。
      1956年下半年,費孝通到雲南進行少數民族歷史、社會調查,專家局要他趁這次機會,瞭解一下西南方面知識分子的情況。1957年春,費孝通完成調查,並把半年多來,經過實地調查瞭解到的知識分子狀況向專家局作了報告,同時也向民盟中央作彙報。
      彙報以後,民盟中央文教委員會召開座談會,對這個調查結果進行討論,希望能夠比較全面地估計當時知識分子問題。在會上,許多人鼓勵費孝通“為知識分子說說話”,於是,費孝通就寫了《知識分子的早春天氣》一文,在1957年3月24日的《人民日報》上刊登出來。文章說:
      經過了狂風暴雨般的運動,受到了多次社會主義勝利高潮的感染,加上日積月累的學習,知識分子原來已經起了變化。去年1月,周總理關於知識分子問題的報告,像春雷般起了驚蟄作用,接百家爭鳴的和風一吹,知識分子的積極因素應時而動了起來。
      但是對一般老知識分子來說,現在好像還是早春天氣。他們的生氣正在冒頭,但還有點靦腆,自信力不那麼強,顧慮似乎不少。早春天氣,未免乍寒乍暖,這原是最難將息的時節。逼近一看,問題還是不少的。
      問題表現在哪裏?費孝通的文章指出:
      先從知識分子方面來說,他們對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號召是熱心的,心裏熱,嘴卻還是很緊,最好是別人爭,自己聽。要自己出來,那還得瞧瞧,等一等再說……究竟顧慮些什麼呢?……怕是一個圈套,搜集些思想情況,等又來個運動時可以好好整一整……
      這篇文章反映了當時知識分子中間普遍存在的問題,把知識分子的心態描寫得入木三分,文章引起了全國知識界的廣泛關注。但是,這樣一篇反映真實情況,受到民眾歡迎和中共高層領導肯定的文章,後來竟成了費孝通的罪狀。
      正在知識分子紛紛提意見的時候,5月15日,毛澤東寫了《事情正在起變化》,發給黨內高級官員閱讀,這篇文章表明,毛澤東已經改變主意,下定了將知識分子打成“右派”的決心。
      費孝通終於落入“陷阱”,在轟轟烈烈的“反右”運動中,他成了“反黨、反社會主義、反人民”的“右派”分子。
      費孝通受到降職、降薪的處罰,直到被撤銷了所有職務,最後被送到社會主義學院學習改造,直到1980年才得到平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