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收到疑似偽鈔該怎樣做
( 2011-01-14 )



      節日期間,很多不法份子會借大多數人都沉浸在新年氣氛中而趁機犯事。許多人或許不太留意,在自己買東西或做生意過程中,無意中會收到偽鈔。有的人或許不重視,認為5元、10元偽鈔是小數目,就把偽鈔收藏起來;或者有的人認為“我被人騙了何不把偽鈔也騙別人”,就拿偽鈔去交易,以減少自己損失。
      以上兩種處理偽鈔的方法都是錯誤的:第一種情況會助長偽鈔流通,第二種更是犯法的行為。以下是處理懷疑假鈔的方法。
      首先,如果你是在做生意中收到一位顧客使用懷疑是偽鈔時:
      (1)應立刻聯絡本地警方!可以打911;
      (2)如果使用假鈔票的人已經離開,則用警方非緊急電話報警;
      (3)在確保自身安全下保存該偽鈔,試圖延緩使用偽鈔票的人離開,直至警察到來;
      (4)如果他們拒絕留下該偽鈔票或等候警察到來,就告訴他們遞交偽鈔票給任何人是犯法的,因為偽鈔票只可交給執法官員。記錄收到偽鈔票的詳盡情形:日期、時間、地點,偽鈔票的張數、面額,形容使用偽鈔票的人,是否有同伴,及所用的汽車號碼。把該鈔票交給警方及要求收據,如果該鈔票被查出是真的,是會發還給你的。
      第二,如果你自己收到懷疑是偽鈔,那麼你有義務和責任把偽鈔交到銀行進行查驗,如果是真鈔銀行會發還給你,反之是偽鈔就會沒收。雖然你是損失了,但你為阻止偽鈔流通起了防範作用。
      提防收到偽鈔小竅門:
      找零錢時,應先檢驗一下金錢才離開店鋪或餐廳;
      開店的應買一部鈔票檢驗器,並規定每位員工都要使用;
      不要隨便與陌生人換錢;
      另有不法份子會利用高外幣兌換率來欺騙受害者幫忙兌換,所以辦理任何金錢兌換一定要找正當銀行或兌換公司進行。
      節日應該是一個普天同慶的日子,凡事多加留意便可以度過一個愉快及平安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