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2010中國創業板 誕824億萬富豪
( 2011-01-14 )



2010年年末的震蕩下行讓2011年股市行情更加難測。圖為一位股民在海口一家證券營業部內關注股市行情。新華社

      過去2010年,中國投資市場精彩紛呈。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創業板和中小板的批量發行,帶來一場轟烈造富運動;但不管是IPO(首次公開募股)水分太大還是內幕交易,中小投資者永遠是資本市場上被傷害的主體。據統計,2010年上市公司約誕生824位億萬富豪,但有70%散戶虧蝕。
      在過去一年中,創業板和中小板製造了一批又一批富豪,他們有創業者,有投機者,也有火線入股者,他們在大多數被套牢者心酸的背後偷樂,享受財富暴增的喜悅。《南方日報》報道,2010年,A股漲幅全球倒數第三,但IPO募集資金量卻創下了全球最高。資料顯示,2010年A股IPO及再融資募集資金高近九千四百億元。而在這場IPO大戲中,最大的贏家就是創業板和中小板,在中小板和創業板上市的企業總數達310家左右。
      蜂擁而至的三百多家公司,發行市盈率不斷創新高,使中小板與創業板成了造富機器。據不完全統計,2010年上市的三百四十多隻新股中,持股市值上億元的個人股東高達八百二十四位,且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和創業板上,相當於平均每只新股上市就有2.4位億萬富翁產生。新股個人股東中持股市值超過十億元的共有一百三十位。
      其中,碧水源成十億級別富翁的俱樂部,公司的董事長、副董事長、財務總監、監事會主席等五人持股都在八百萬股以上,董事長文劍平的持股市值超過四十六億元;同時,新大新材、萬邦達、科倫藥業、傑瑞股份、廣聯達、東山精密六隻新股的個人股東中,每家公司也分別有三個個人股東的持股市值超過十億元;棕櫚園林、智飛生物等十三家公司則每家誕生了兩位身家十億元以上的富豪。
      在中小板、創業板造富神話中,海普瑞的創立者李鋰、李坦夫婦摘得了桂冠。海普瑞於2010年5月6日正式登陸深圳創業板,以發行後總股本40010萬股、148元的發行價來計算,海普瑞發行後市值達到592億元以上。李鋰、李坦夫婦合計持有71.96%的股權。以148元的發行價計,兩人合計身家達426億元。目前李鋰、李坦夫婦的身家依然高達400億元。
      有贏就有輸,有賺就有賠,調查顯示,2010年在股市上賺錢的股民不足20%,有近70%的股民虧錢。七成股民虧錢的現實背後,與IPO發行市盈率虛高不下有莫大關係。動輒上百倍的發行市盈率,使得二級市場的股民成為風險的最終承擔者。可以說,每一個新晉億萬富豪(指通過股市實現暴富)的背後,都是成千上萬中小股民的血淚。
      在2010年的資本市場中,值得一提的還有演藝圈的部分人士。多位演藝圈明星通過資本市場成功晉級億萬富豪俱樂部。華誼兄弟登陸創業板後,馮小剛、張紀中、黃曉明等演藝界明星因持有大量原始股,而進入億萬富豪的行列,可謂名利雙收。而2010年11月1日,華誼兄弟部分限售流通股正式解禁,華誼股票解禁當天便出現兩筆大額拋售,成交量分別為兩百萬股和五十萬股,套現高達7,585萬元。市場猜測,正在和華誼鬧分手的黃曉明,有最大的套現嫌疑。隨後,華誼兄弟再遭大宗交易減持,華誼兄弟相關人士證實,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減持了所持華誼兄弟三百萬股,套現金額達9,012萬元。
      統計資料顯示, 從11月1日到12月10日,首批二十八隻創業板股解禁的四十天內,共有分屬於十四家不同上市公司的四十七個高管及相關人員進行減持,套現總額達到6.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