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王震教訓胞弟王餘美
( 2011-01-07 )



王震

      1963年9月,農墾部部長、中央委員王震特邀老朋友、著名作家周立波和省裏的一位農學家回到家鄉──湖南瀏陽馬戰村。前幾次回鄉,因為來去匆匆,加之要處理的問題多,沒有來得及對親屬的表現做更深入的瞭解。這次他決定要重點瞭解一下親屬們在鄉裏的表現。
      房車還未入村,就看見一些社員在割稻子,王震叫司機停車,和隨行人員一起向田裏走去。社員們一齊迎了上來,王震向大家問好,並向大家介紹了兩位客人。接,王震征求大家對他親屬的意見,大家都知道他對親屬要求嚴格,而且他的親屬總的表現很好,大家也沒有什麼意見。
      王震不甘心,又將幾位年長的社員請到一邊,一定要他們講。他們沉思了許久,其中一位說:“只聽別人講,美先生養了群鴨子,這些鴨子不好管,有一次吃了他們隊上的穀子,被社員發現後趕跑了。”
      王震問:“哪個美先生?”
      這位社員說:“就是您的弟弟王余美。”
      王震說:“他算什麼先生,你們不能亂稱呼啊!”
      社員說:“大家都這麼叫他啊!”
      王震來火了:“不准這麼叫!”
      說完話,他交代司機先不回家,把車子直接往區裏開。到了區委,他對趕來迎接他的區委書記周名勝說:“請你們馬上召集個會議,通知在家的區、社幹部,馬戰大隊、江背生產隊的幹部都來,一定要請幾位社員代表,還有那位?珖美先生?玼!”
      周名勝先將王震一行請到會議室休息,然後一面由辦公室通知在家的區、社幹部開會,一面派人去請社員代表和王余美。
      人很快到齊了,小小的會議室裏座無虛席。這次王震沒有謙讓,一下坐上了主席台,叫周名勝和區長羅統生分坐左右,周立波和農學家坐在他們的兩邊,擺出了一副三堂會審的樣子。
      “開會!”王震突然大聲宣布,“今天請大家來開會,主要是為了我家的事情,請問各位,馬戰是不是出了個?珖美先生?玼?”王震問台下。大家不吭聲,有的人偷偷地笑了。
      王震嚴肅起來,說:“舊社會我們這裏只有兩種人稱先生,一種是教書的老師,這是尊稱,王余美大字識不得幾個,他算什麼先生?另一種是把土豪劣紳稱先生,如周露吾,過去有人稱他?珖周先生?玼,王余美算不算土豪劣紳?”
      王震掃視了一下會場,會場鴉雀無聲。他頓了頓,接說:“第二件事,王余美養了一群鴨子,鴨子是可以養的,但他管理不善,吃了隊上的穀子,這要不要賠償?”
      一位代表壯膽子建議道:“余美家糧食困難,沒有穀子罰,我看就賠點錢算了。”王震也感到難辦,他側身問周名勝該怎麼賠償。周名勝考慮片刻後,說:“賠是為了教育余美同志,為了今後不再發生這樣的問題。依我看,將他的鴨子收歸集體放養,作價付款給他,扣除一部分作為賠償費。”
      王震聽後說:“書記這個意見好,大家鼓掌!”說完,他帶頭鼓起掌來。
      問題解決了。王震將手一揮,宣布散會,周名勝追上來,懇切地說:“余美病了好久,生活實在有困難,您看是不是這樣,由公社搞點錢,接濟接濟他?”
      王震嚴肅地說:“對社員要尊重、照顧;對我的親屬要嚴格,不能搞特殊化,這事不行!現在,先給他一個改正的機會,我辦完事再說。”說完,他就和客人一起上車了。
      第二天,王震親自帶弟弟,到附近的社員家拜訪,挨門挨戶征求意見,檢討過去做得不當的地方。
      此後,王余美一直表現很好,起到了一名中共黨員和“革命家屬”的帶頭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