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母死弟幼 逾期居留華青盼留加
( 2011-01-07 )



19歲的華裔青年高志嚮2009年持訪問者簽證,從中國前來多倫多,探訪瀕臨死亡邊緣的母親。他現在又面臨把已經成為孤兒的弟弟送到保護兒童會(Children's Aid)的艱難選擇,他的胞弟是加拿大永久居民。

      高志嚮(Gao Zhi Xiang,譯音)現在還不知道,在被遞解出境的那一天,他如何向8歲的弟弟志新(Zhi Xin)解釋自己的情況。
      19歲的高志嚮去年持訪問者簽證,從中國前來多倫多,探訪瀕臨死亡邊緣的母親。兩兄弟已故的母親張林美(Lin Mei Zhang,譯音)因為宗教迫害,得到加拿大庇護,但她在申請永久居民的過程中,患結腸癌過世。
      焦急的高志嚮用國語表示:“我們在多倫多只有個叔叔,但他在這裏也是非法的身份,且正面對遞解出境。”
      高志嚮排定近期與邊境執法官員會面,安排他的出境事宜。

      近期會見邊境執法官員
      他說:“我們在這裏沒有其他家人或親戚。我們兩個相依為命。”
      事實上,高志嚮和他的母親本應在2009年3月得到永久居民身份,但當時一個移民官把他們的申請暫緩處理,因為高志嚮快要死亡的母親,在面試時憔悴的樣子與申請文件中的照片看起來不像,那張照片是在她較為健康時拍攝。
      張林美來自中國福建省,她死於2009年10月4日,終年41歲。在此前一天,高志嚮持一個月的訪問者簽證抵達多倫多,與臨終的母親見了最後一面。那時,張林美也因病重,無法進行移民申請上訴。
      高志嚮和他即將也要被遞解出境的叔叔,自張林美死亡之後,就成為志新的照顧者。志新在多倫多的Charles G. Fraser Public School就讀三年級。
      高志嚮的簽證於2009年底到期,他隨後就以非法狀態居留在加拿大。儘管自5月以來,他以人道主義理由留在加拿大的申請開始審理,但他仍於2010年12月接到通知,將被遞解出境。

      8歲弟將送保護兒童會
      高志嚮的律師吳瑤瑤(Avvy Go)就表示,張林美和小兒子在2007年初前來加拿大,他們提出各自獨立的庇護申請,並都在次年獲接受。志新去年8月獲得永久居民身份。
      吳瑤瑤說,志新作為受到保護的難民,不能和哥哥一起回中國。由於他僅8歲,且沒有其他家人在這裏,唯一的選擇,就是被送往保護兒童會。
      高志嚮在中國已經輟學,並且在零售業工作。他表示,他的母親在家鄉是地下教會成員。他知道媽媽希望看到他們都能在加拿大開始自由生活,她來不及看到這一天,實在是太糟糕了。
      高志嚮還表示:“我們只是希望移民官員行行好,不要拆散我和弟弟。我們被自己的父親拋棄。我們已經失去了母親。現在只有他和我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