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退休金計划全透視
( 2011-01-07 )





      加拿大退休金計划(Canada Pension Plan,簡稱CPP)始于1966年。設立的目的是為保障供款人在年老退休時,或者因傷殘而失去工作能力或去世時,他本人及其家人不致陷入經濟困境。這是一個集合了由雇員、雇主、自雇人士的供款及加拿大退休金計划投資基金所投資的收益。除魁北克省外,在加拿大其他各省均有實行。無論受雇或自雇人士,都必須將所賺取的工資的一個百分率供給退休金計划。雇員供多少,雇主亦要供同樣數目的款項進雇員的退休金計划戶口內。如果是自雇人士,就要自己負擔全部的供款。供款越多或年期越長,則將來可領取的退休金金額會越高。
供款年期
      每位參加加拿大退休金計划的人士都有其供款年期(Contributory Period),這供款年期指的是你一生可供款于這計划的年期,是由你十八歲開始或自1966年1月1日開始直至你領取退休金或年滿70歲或去世為止。過了70歲便不需要再供款于加拿大退休金計划。當你申請加拿大退休金時,這供款年期的多少會用作計算你可領取的金額。為保障申請人能獲得較高的退休金,部分供款年期可扣除出來(Drop out) 。
      加拿大退休金計划制定最低及最高的供款工資,只有在這範圍內的工資才需要供款。最低供款的工資凍結于年薪3500元,而最高的供款工資于每年一月份調整,于2010年,最高供款工資是年薪47,200。如你的工資超過47,200元,則超過的數目不用供款于你的退休金計划內。
      曾經供過加拿大退休金的人士都會有一個供款記錄。而這個記錄是以個人及其工卡號碼登記及儲存的。每隔若干年,供款人就會收到一份供款紀錄,讓他知道總共供了多少退休金。收到后如發現有錯漏,應立即通知人力資源及社會發展部收入保障辦事處做出更正。如果有需要,亦可要求每年發一張供款記錄書給你。

      什麼時候領取退休金
      退休金是不會在你退休后自動發給你,你必須向加拿大人力資源部的入息保障辦事處申請,除非你已經正在領取傷殘退休金,就會在你65歲時自動改領一般的退休金。
      計算退休金的金額是根据你在供款的年期內曾供款多少及多久而決定,原則上,供款越多及年期越長,將來可領取的退休金金額會越高。領取的金額是你的供款年期平均每月退休金供款入息的25%。此外,領取退休金時的年齡也會影響你可領取的金額。退休金一般是65歲時領取,但如果你年齡在60至64歲之間,而完全或大部份時間已停止工作,則可提早領取。同樣,你也可選擇延遲領取退休金,但最遲只可延至70歲,其分別如下:
      選擇在65歲領取退休金的人士可在65歲生日后的一個月開始領取退休金。領取的金額是你的供款年期平均每月供款收入的25%。你不必在開始領取退休金后便停止工作,只是不再需要供款給加拿大退休金計划。退休金金額是會每年按生活指數而調整的。
      選擇在60歲至64歲間領取退休金的人士,所得的退休金金額會少于選擇在65歲時應領取退休金的數目,每早一個月則少領0.5%。舉例來說,在65歲應得100%退休金,但如果在60歲時退休,即在65歲前60個月退休并領取退休金的話,金額會每早一個月少0.5%,提早60個月則一共少了30%,所得的金額只有65歲時領取的70%。又舉例如果在63歲時退休并申請退休金的話,即在65歲前提早24個月領取,便會少12%,所得的金額是65歲時領取的88%。選擇提早領取退休金的金額是不會在65歲時自動調整回65歲退休時應得的數目,但你領取的年期已比在65歲時領取較長。另外,選擇在60至64歲之間領取退休金的話,必定要完全或大部份時間停止受雇或自雇工作。同樣,當開始領取退休金后,就不需要再供款給加拿大退休金計划。而每年隨生活指數的改變,退休金的數目也會做出适當的調整。
      選擇在65歲至70歲之間領取退休金的人士,所得的退休金金額是會比在65歲時領取的應得數目為多,而每遲一個月則多0.5%。舉例來說,在65歲時領取 退休金應得100%,但如延到67歲才領取,即在65歲后24個月,每遲一個月可多領0.5%,24個月則多了12%,所得的金額是65歲時領取的112%。又舉例如果在70歲才領取退休金的話,即65歲后的60個月,金額便比65歲時領取多出30%。選擇在65歲之后領取退休金的人士是不用停止工作,一旦開始領取退休金,是不用再供款給加拿大退休金計划。同樣所得的金額是會按生活指數而調整的。退休金最遲于70歲時申請,如你在70歲之后才申請,金額是會与70歲時申請一樣。因為任何人士過了70歲后,不論是否已領取退休金或繼續工作,也不能再繼續供款給加拿大退休金計划。
      人力資源及社會發展部入息保障辦事處電話:1-800-277-9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