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慧心情敵 讓她瞭解丈夫
( 2011-01-02 )





      小薇是個賢良的女人,三十出頭的她覺得自己平凡如小草,身為女人,似乎從未真正怒放過。直到在丈夫的病房外,小薇遇到了丈夫喜愛的一個女人,她才明白原來自己從未走進過他的內心世界。慶倖的是,女人沒有毀壞她的家庭,只是在道出實情後,默默離去。

      與丈夫相親結識到結婚,沒激情沒浪漫。在認識三個月後的某次約會,男人拉小薇的手半天不說話。小薇問他有什麼事,他憂傷地說:“父親病重快不行了,老人家希望在有生之年看見咱倆成婚。”於是他倆匆忙地把喜事辦了。
      婚後兩人工作、掙錢,然後女兒出生,再後來,丈夫離開國企下海經商,收入逐日增多,在家的時間逐日減少。
      2009年年底,小薇接到丈夫同事的電話,說她老公遭遇車禍。趕到醫院時,丈夫還處在昏迷狀態。小薇做了妻子所能做的一切,陪伴他、服侍他。丈夫蘇醒後的第一件事,是找手機。小薇注意到,丈夫看短信的瞬間,神情有些慌亂。他囑咐小薇早點回家,說這些天辛苦她了。某天小薇比平時提早去醫院看望丈夫,透過病房的小窗戶張望,見有個年輕女人坐在丈夫身邊,頭垂在他肩上親密交談。
       如五雷轟頂的小薇,頓時明白了一切。
      稍後,女人離開病房,化淡妝的她,步履輕盈、衣時尚。小薇突然有種自漸行穢的感覺,她攔住這個女人,女人驚異地問:“妳有什麼事啊?我好像不認識妳。”她的聲音輕柔好聽,姣好的面容笑容可掬。小薇努力鎮定後說:“我是劉毅的妻子。”女人吃驚地看小薇,尷尬地低下了頭,嘴裏囁嚅地說:“對不起。”又解釋:“我不想破壞你們的家庭,我和他只是比朋友更進一步的關係。”還說,小薇的丈夫常提起小薇,稱小薇對家庭盡心盡責,以妻子的身份,無任何過失,只是覺得,夫妻倆在精神方面形同陌路。
      小薇從未進入他的內心世界,對他的瞭解還不及朋友。但他不會拋棄小薇,也不想強求小薇做不想做、甚至做不到的事。
       小薇從丈夫喜愛的女人身上窺到了自己的失敗,33歲的她早已放棄修飾自己,也不在乎自己在丈夫眼中的形象,認為既為人妻,就不需要包裝自己了。
      小薇丈夫的婚外情暴露後,那女人主動辭職,丈夫向小薇保證,從此斷絕與那女人的來往,絕不重犯。善良的小薇沒對丈夫和女人窮追猛打,苦苦思索,思前想後,小薇寬容地原諒了丈夫。
      她甚至感謝命運,自己碰到的情敵是個良知尚存的女人,她沒有奪走自己的丈夫,而是點醒他們夫妻相處的不足之處。

      戀愛非拯救 平等才長久

      戀愛不是互相拯救,更不是施捨、恩賜和獎賞,不要把自己想象得那麼高尚。愛情只是一種平等的關係,一種互相吸引的情緒,一次荊棘密布的旅程,不要讓太多錯誤的觀念誤導自己。
      一個失去了愛情、內心處於空蕩期的女人和一個心懷叵測的男人結合了,這不是真正的情投意合,更像是一場自以為是的陰謀。
      常在電影或者電視劇裏看到這樣的橋段:女主角因為失戀而神情恍惚,分外沮喪,身邊有一個溫暖的男人,風雨無阻地照顧她,隨叫隨到,任由她傾訴心事,發脾氣。終於,他的真誠和質樸打動了女主角,於是在某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景中,兩個人終於相愛。
      她告別了失戀,他告別了單戀,兩個人互相完成了一次拯救,並有了一個看似美好的結果,可是時間長了,問題就會接踵而來。他的耐心和寬容是否真的那麼無底線,很讓人懷疑;如果時間讓他還原了正常的他,也會因為生氣而發火,因為不耐煩而暴躁,受慣了寵愛的公主還能否接受這個現實,也讓人表示質疑;如果他不是溫柔的、寬厚的、任由她發作的那個人,她也許不會心甘情願地與他在一起……
      轉移感情並不是真正的解脫,只是一時的麻痹,強迫自己遺忘過去罷了,一旦有機會,那些被壓制的想法還會以春風吹又生的姿態漸漸燎原,甚至較之以前更為猛烈。
      戀愛不是互相拯救,更不是施捨,不要讓太多錯誤的觀念左右自己、干涉自己,否則稍不留神,就會再次陷入下一場無果的戀愛中。

      “對症下藥” 收買婆婆心

      女人最大的敵人仍是女人,任自己有多精明能幹,一碰到叫“婆婆”的人,氣焰就不得不滅了一大半。
      以下列出的是婆婆幾大派和破解招數。


      一、愛心派


      這樣的婆婆是慈母,愛心像海一樣廣闊,她會天天打電話給兒子,提醒他回家吃飯。兒媳的出現會立刻威脅到她的主人地位,一有風吹草動,她便會懷疑兒媳存心篡位,所以處處對兒媳心存提防。面對這樣的婆婆,一定不要當面逞強,因為她們往往認為“被需要”時才能安心。所以,兒媳最好裝無助扮可憐,讓她來照顧自己、指點自己,讓她繼續發揮母愛的光輝,讓她感覺到自己非常重要,這樣小兩口的日子就能風平浪靜。


      二、慈禧太后派


      如果未來婆婆是挑剔冷漠的慈禧太后派,即使兒媳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但在她的面前,還是無法達到她的標準。這樣的婆婆最好在與其見面時穿得保守一些,否則她肯定會雞蛋裏挑骨頭。不過,也無需過於遷就,免得弄巧成拙,被婆婆認為自己過於寒酸。所以,不必白費力氣,達到她的所有標準。最好的方法便是集中力氣,表現自己的擅長,令她刮目相看,同時讓她瞭解自己不是個搖尾乞憐的人。


      三、家庭主婦派


      此類婆婆是典型的家庭主婦派,一生繞兒女團團轉,好不容易等到女兒長大,但這時的她也與社會脫節了,根本走不出廚房。遇到這種善良的主婦,就很容易應付,對其有禮貌,經常向她微笑,說謝謝,就會獲得她的好感。
      需要理解的是,這樣的婆婆把一輩子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兒女身上,當兒子要離開她的時候,她的空虛是難以言表的,而且內心很敏感脆弱。她擔心會因自己的“無知”被兒子兒媳疏遠,所以作為兒媳必須時時要消除她的不安,要經常看看她,或者及時告訴她未來有什麼計劃,讓她感覺到自己還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