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老婆強悍 丈夫成男傭
( 2011-01-02 )



婚姻中,一方太強,一方太弱,長期如此勢必造成關係不平衡的局面。圖為太原一對夫妻在家中剪紙。新華社

      加強30歲,太太比他小5歲。別看太太年齡不大,卻是一家外貿公司的主管,典型的上海大女人,不僅漂亮能幹,還是一位事業心很強的女人,高級公寓和高級轎車也都是她掙的。因為妻子整天在公司呼風喚雨,所以加強理所應當地做起了家庭主夫。每當妻子在家裏扮演起上司角色的時候,加強都覺得自己像個男傭。

      男腔女調

      加強學歷不高,性格內向軟弱,又無一技之長,因此失業在家。太太忙於工作,薪水比他多將近十幾倍,所以加強每天在家洗衣、做飯、擦地板、刷馬桶,甚至還要幫太太擦高跟鞋、洗襪子。加強說:“別人家裏都是女人等男人回家,可在我們家恰恰相反,是我在家裏等太太回家。從事外貿的人,應酬一般都比較多,像她這樣的業務能手應酬更是少不了。我估算一下,她每星期能有一天在家吃晚飯,晚上11點鐘之前回來就算是很早了。”
      加強最難熬的就是每天晚上等太太回家,每晚當他聽到門外樓梯傳來太太高跟鞋清脆的“噠噠”聲時,他都會欣喜地為她開門,然而太太經常剛進門就把高跟鞋一蹬,逕直往沙發走去,翻閱她的文件,即使有時回來早了也是坐在沙發前,悠閒地翻閱雜誌或看電視,“沒辦法,誰叫我娶了個年輕漂亮又富有的太太,而我又不爭氣,一個大男人總不能讓太太在外忙碌了一天回到家再做家務吧”。
      時間長了,加強也會抱怨太太早出晚歸、不做家務,兩人有時會為此爭吵。一次,太太在爭吵時說:“一個大男人有本事在外面掙錢比我多啊!如果做不到就沒有資格和我吵架!”太太一提到這句話,加強的臉一下漲得通紅,自尊掃地,無話可說。
      讓加強更郁悶的是,他做家務也常常令太太失望,太太經常把在公司當上司的角色帶回家,指責加強的家務做的不合格,比如地板擦得不夠干淨、飯做得味道不好等。一次,太太參加完一個商務酒會,回到家後發現自己的鞋櫃有兩雙高跟鞋沒有擦干淨,還有一雙靴子沒有擦亮,當即就讓加強全部重擦一遍,“要知道她的高跟鞋加靴子不下二十雙啊!這也太苛刻了”。 
      如果遇上太太到外地出差,或是出國辦業務,加強更成了不折不扣的閨中怨男。他在家中無奈地抱怨:“做男人真苦,我哪裏算得上一個丈夫,簡直是太太養在家裏的一個男傭啊!”

      婚外情不純粹 注定不長久

      婚外情注定不長久,因為它與生俱來的不純粹。有人說,產生婚外情的人逃不出三個理由:情感的需要、性的渴求、利益的謀取。當然,這是內在的三個動因,這三個動因也可能相互混雜,表面上極可能表現出情感需要,但真實的動因卻是其他兩樣。因為婚外情往往打的是情的幌子,所以在外化形式上常呈現出情人間對情感純度的要求、對新婚姻的謀取或是對對方付出的要求等。
      婚外情常常在黑暗和夾縫中求生,讓婚外情人間的關係變得詭異莫名。比如,雙方都有各自的家庭、親朋好友,這些都在明處。但暗中的情人,活動注定要受制於明處的各種關係。比如,婚外情人想約會就需想辦法,製造時間和空間上的暗面或是空隙,就有了偷的性質。其實,這種明暗關係也影響情人的心理,最常見的外在表現就是有事不明說,而是採取暗示方式。當然,這種暗示有時是一種情感表達,有時也是一種進退自由的誘惑方式,甚至帶有某種欺騙性或誤導。但在當時的境況,有些話看起來充滿浪漫的詩意,等到這些話被時間抽去了水分,最後發現就是一堆騙人的垃圾。
      有女人對男人說:“我真想跟你遠走高飛,到一個無人的地方享受浪漫!”在婚外情產生之初,這句話很容易俘獲對方的心。情人間的關係到了一定程度時,說這句話也往往讓情人間體會到溫情和浪漫。但這句話中潛藏某種特殊意味的暗示,也就是兩人的情感其實沒有出路。因為情人間,在黑暗和夾縫中求存,在明亮世界中,他們沒有立足之地。
      一個理性的人,不會受到婚外情的誘惑,只有那些不理性的人,才會陷入婚外情中,最後滿身是傷地回歸到正常生活中來,或是待在傷痛中,永遠無法回歸到支離破碎的現實中。

      感情受挫  莫被擊垮

      愛情是生活的一部分,每個人都會擁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故事。拿初戀來說,可以很用心地對待和嚮往,但未必能白頭偕老。造成分手的理由有很多種,很多人會因為分手而受不了打擊,沉溺在痛苦的失戀中。因為失戀導致傷心過度,做出了自我傷害或者反常的舉止,這都會讓親人和朋友擔心。即使遇到再大的感情傷害,也不要在精神上被擊垮。


      一、要有克制自己的力量


      兩個人相戀,愛深了分手後自然痛得更深。有些人在失戀後感到世界末日般,對工作無精打采,夜裏輾轉難眠,吃飯沒胃口,滿腦子都是對方的影子,失去了對方似乎也沒有了活下去的勇氣。
      愛情不是絕症,出現這些現象是正常的,這是一種精神上的習慣,好比日常生活中習慣了一樣事物,突然消失了都會有空洞的感覺。所以不需要太鑽牛角尖、覺得這些事情不正常。也有人把自己的消極表現看作是患上憂郁症的前兆,其實並非如此,只要學會克制自己的情緒,試想如果因為對方的離開就一蹶不振,不愛惜自己,那才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要好好愛惜自己,讓離開自己的人覺得放棄自己是他們的損失。


      二、反向思維看問題


      分手並非是一件壞事,如果分手不是自己的錯,那麼應該為這段感情的結束感到慶幸。一些女生遇到了一些玩世不恭的富家子弟,或是喜歡玩弄感情的不負責任的男人,那麼在婚前分手總比以後離婚好。而如果是自己的錯,那麼可以通過這段感情來自我審視一番,當成一次教訓,記得下次戀愛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三、不必計較付出多少


      有些女人因為遇人不淑,分手後埋怨自己當初蒙蔽了雙眼,恨對方沒有付出更多的情感,甚至有了報復的想法。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在愛情這個秤砣上根本沒有平衡。愛的付出是一種默默的行為,既然愛了就不必在乎付出的多與少。何況失去一個戀人不等於一輩子沒了相愛的對象,一個人一輩子或許不會只愛一個人,比對方好的大有人在,不要給自己畫一個圈,讓別人不進來,自己出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