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起居有常 延年益壽
( 2011-01-02 )





      起居有常主要是指起臥作息和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有一定的規律並合乎自然界和人體的生理常度,這是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的重要原則。反之,若起居無常,不按照自然規律和人體常度來安排作息,天長日久則精血耗傷,精氣衰敗,從而出現生命力衰退,面色不華,目光呆滯無神的健康受損現象。

       中國傳統醫學古書《黃帝內經》中全面總結了前人的起居養生經驗,明確提出了起居養生的基本原則——起居有常。這一原則就是必須按照時令氣候變化的客觀規律,合理地安排生活起居,保持一定的節律和規制,不要過度、越軌,並要持之以恆。
       起居有常可以使人體的生活形成固定的節律,避免因各種調整變故給人體帶來的各種傷害,從而有利於精氣神的調養。精氣神在人體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它們是使人體存在的基本元素,也是人體活動的基礎。人們若能起居有常,合理作息,就能保養精氣神,使人體精力充沛,生命力旺盛,面色紅潤光澤,神采奕奕。
       起居有常還有利於人體內部各方面關係的協調,因為它可以使人體的各種活動具有規律性和確定性,從而可使機體各方面的關係比較確定,讓身體在處理各種問題時可以形成一種有效的協調配合機制,減少疾病的發生。
       因為起居有常適應了外部環境的變化規律,所以不僅可以使人體適應外部世界萬事萬物的運動變化規律,還能減少外部環境變化給人體帶來的不適應和傷害,使人健康長壽。
       正因為起居有常對人體健康有重要的意義,所以違背這一原則會對健康帶來巨大的傷害。中醫告誡人們,如果起居無常,在日常生活中作息毫無規律,恣意妄行,逆於生樂,以酒為漿,就會引起早衰,以致損傷壽命,必將“半百而衰”。
       中國多本古醫書中也均記載,若生活規律遭到破壞,起居失調,則會導致精神紊亂,臟腑功能損壞,身體各個組織器官都可能產生疾病。
        所以只有建立合理的作息制度,休息、勞動、飲食、睡眠皆有規律,並持之以恆,才能增進健康,盡終其天年。

       自製中藥包 熱敷除頸痛

       很多人在冬天都會覺得脖子周圍酸脹、冷痛,治療這種病症可以用自製的中藥包疏通經絡、驅除寒濕。這種藥包在平時坐看電視、用電腦時都可以使用,特別適合中老年人。
       驅寒除濕包製作方法很簡單:準備艾葉、石菖蒲、生薑各一百二十克,木瓜、老鸛草、透骨草、伸筋草、羌活、獨活各二十克,再加少量鹽一起縫入紗布袋中,用微波爐加熱後熱敷十五至二十分鐘即可。
       艾葉能散寒止痛,石菖蒲可以活血、散風、祛濕,生薑則能發汗解表;而木瓜能祛濕,老鶴草、伸筋草、羌活祛風除濕、舒筋活絡,獨活則能抗炎鎮痛。
        不過,要使藥效能夠更好地滲入皮膚筋骨,最好再加一點茴香作為芳香開竅的藥物。由於其揮發性較強,故使用五次就需要換藥。
       除了受寒外,長期伏案、骨質增生引起的頸椎疼痛也很常見。這種情況下,用活血化瘀的中藥包則更有效:將吳茱萸、雞血藤各一百二十克,薑黃、蔥頭、桑根、夏枯草、三棱、莪術、元胡、五加皮各二十克混合在一起,裝入紗布袋中縫好,微波爐加熱後也熱敷十五到二十分鐘。加入薄荷這味芳香劑效果能更勝一籌,不過使用三次之後就需要換藥。

       蓮藕涼血行瘀  蒸煮食用止鼻血

       不少人有流鼻血的毛病,對付此症可在平日多吃蒸過的蓮藕。
       首先要先一節好的藕,又細又長的藕最好不選。切二十片蓮藕放在碗裏,在每片蓮藕上撒點白糖,白糖不要放得太多,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捏一點即可。然後放在鍋裏蒸,蒸上二十分鐘即可。每天早晚各吃十片,吃上三四次,流鼻血的毛病就不容易再犯了。
       此外,生吃蓮藕能清熱潤肺、涼血行瘀。熟吃可以健脾開胃、止瀉固精。老年人常吃還可以調中開胃、益血補髓、安神健腦、具有延年益壽的功效。

       生薑煲湯或浴足  禦寒又增免疫力

       中國有句老話,叫做“寒是萬病之源”,有數據顯示,人體溫度降低1攝氏度,代謝能力就會降低12%,免疫能力也會降低約30%。多吃生薑湯就可提高人體體溫,起到禦寒作用,同時還能增強人體免疫力。
       生薑湯的做法很簡單,首先準備十克生薑,將生薑磨成薑末,再加入一杯熱的紅茶和適量紅糖即可飲用。有些人不喜歡薑末,也可以把薑汁擠出來倒入紅茶中,趁熱喝掉,既能暖身,又能預防感冒,改善怕冷症狀,提高身體免疫力。
       除了生薑飲品,還可用生薑濕布和生薑足浴來禦寒,生薑濕布的製作方法也並不複雜,先將兩塊生薑磨成薑末,裝入手絹或棉布中,用橡皮筋將手絹或棉布的開口封緊,再放入熱水中,在水沸騰之前關火,後冷卻至70攝氏度撈出備用。然後準備兩條厚毛巾,一條放在身體上,中間放上裝有生薑的熱棉布袋,上面再蓋一層手巾即可。這種療法是利用生薑特有的成分來殺菌、消毒,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經常使用,有利於緩解怕冷症,對改善痛經、關節炎、胃痛、身體腫脹等也有益處。
       生薑足浴療法則是將生薑磨碎,薑汁擠入熱水中即可,每天堅持泡腳,不僅可以促進足部血液循環,提高身體免疫能力,還能治腳氣。



頸椎有問題的人也可以找專業按摩師為自己按摩,以減少不適感覺。 星島新聞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