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口臭分類型 你是哪一型(上)
( 2011-01-02 )





      人所共知,口臭並非疾病,主要是口腔衛生不良所致。然而,隨社會的進步、衛生知識的普及,大多數人已養成了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但仍然擺脫不了口臭的困擾,人們不禁要問:口臭的原因究竟何在?
      醫學上將口臭分生理性和病理性,生理性口臭又稱單純性口臭,最常見的原因是因吃大蒜、 韭菜等刺激性食物引起;病理性口臭,實質上是全身疾病或局部疾病的一種表征,尤其是口齒疾病中最常見的臨床症狀。全身疾病所致口臭,患者多能主動求醫,隨原發病的根治,口臭也隨之消除;而口齒疾病所致口臭,由於主觀症狀不顯,故患者很少主動求醫,多以漱口、刷牙或吃口香糖來緩解,這其實是治標不治本。要徹底告別口臭,必須瞭解引起口臭的原因,進而採取相應的防治措施。 
       一.口腔疾病:患有齲齒、牙齦炎、牙周炎、口腔粘膜炎等口腔疾病的人,其口腔內容易滋生細菌,尤其是厭氧菌,其分解產生硫化物,發出腐敗的味道,而產生口臭。
       二.胃腸道疾病:如消化道潰瘍、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可伴有口臭,特別是伴有胃幽門螺桿菌感染者,其口臭發生率明顯高於未感染者,原因可能是幽門螺桿菌感染直接產生硫化物,引起口臭。
       三. 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尿毒癥、肝昏迷、肺膿腫、肺結核、支氣管擴張、鼻竇炎等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口臭。
        四.吸煙、飲酒、喝咖啡以及經常吃蔥、蒜、韭菜、洋蔥、 咖喱等辛辣刺激食品。
        五.節食減肥,或因病不能進食者,因消耗體內脂肪代謝產生丙酮所致;或老年人的唾液腺功能降低、婦女在月經期間內分泌紊亂亦可導致唾液分泌減少,有利於厭氧菌生長而發生口臭。
        六.少女口臭:有些處於青春發育期的女性,卵巢功能不全,性激素水平較低時,口腔組織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病菌產生口臭。
        七.能使唾液分泌減少的藥物,如某些鎮靜藥、降血壓藥、阿托品類藥、利尿藥以及具有溫補作用的中藥等。
       八.長期的便秘,因體內有害物質不能及時排出,引起口臭、腹脹、食欲減退、易怒等自體中毒症狀。
       九.晚餐太“重”,吃得過飽或進食油膩食物比重過大或辛熱刺激性調料用量過大,晚餐距睡眠時間過短,睡覺時胃中還存留過多食物等。
       十.心理壓力過大,精神緊張導致副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反射性地出現消化腺,尤其是唾液腺分泌減少,從而有利於厭氧菌生長,而產生口臭。(末完待續)

周俊青主任中醫師
聯繫電話:604-207-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