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靜坐去心病 也可強身健體
( 2011-01-02 )



懷孕媽媽平日也可進行靜坐,利於安胎。星島新聞集團

      人活在世上,總免不了各種疾病,一切疾病又可分為身病和心病兩種。而靜坐無論對於身病還是心病,都具有很好的預防和治療作用。

       靜坐能使大腦皮層的活動趨於鎮靜正常,從而促使全身各機構的工作更為順利協調,同時呼吸也會因此變得更加順暢。借助呼吸的功用,使位於胸腔和腹腔之間的橫隔膜上下動作,腹力也得以緊湊,這樣可以逐出腹部的瘀血,使其返歸心臟,再由心臟逼出新鮮血液,輸送到全身。這樣,血液循環十分通暢,新陳代謝的作用也就更加明顯,疾病便不易發生。
       另一方面,靜坐對於心性的修養也非常有益。多數人往往平時只注意身病,對於心病卻不夠重視。實際上,身病的發生,大部分是因心虛氣弱而起。而心虛氣弱則主要是由憂思驚怒、心神擾亂所致。凡貪食、貪得、貪勝等都可以招致病患,傷肝損心,六脈震動、五腑沸騰,因而氣血耗損,風寒暑濕也都乘虛而來。人們在忙於生活、事業之余,卻不知如何安定思想、除卻煩惱,如此與自己過不去,神誌便會渙散,氣血便失調和。
       需要知道,人在精神好的時候會分泌出一些有益身體的激素、類。這些物質可以把血液的流量、神經細胞的興奮度調節到很好的狀態。相反,如果終日郁悶憂傷就會使這種有益激素的分泌發生紊亂,內臟器官功能開始失調,從而發生胃痙攣、血壓高、冠狀動脈閉塞等症,而且還特別容易誘發心臟病。
       要身體健康,就需先補氣,要補氣就需先養性,要養性就需先去除煩惱妄心,使心不動搖,精氣則自然內充,抵抗力也會隨之加強,疾病就會少侵擾人體。
       要注意的是,靜坐時胸部可微向前俯,使心窩降下。胸內肺和胃之間有橫隔膜,恰在外部兩肋間凹下的地方就是心窩。如果靜坐時覺得胸膈閉塞不舒,則說明心窩沒有降下,要適當調整後,使身體處於舒適狀態。
臀部宜向後稍稍凸出,使脊骨不曲。脊骨的形狀本來三折如弓,在臀部處,略向外彎,所以坐時臀部宜向後稍微凸出,但不必有意用力外凸,可依循自然的姿勢。
       腹的下部宜寬放鎮定,這樣做的目的在於使全身的重心安定。如此,可在靜坐時達到較好的修身養性之功效,增強免疫力,減少疾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