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適當凍一凍 薄衣也禦寒
( 2011-01-02 )



是否要以薄衣禦寒還需看個人體質,體質虛弱者不要盲目效倣文中所說。 新華社

    寒冷的冬季,很多人將自己裹得嚴嚴實實,生怕受凍。但過度保暖反而會降低身體免疫力,讓人長期處於溫室花朵的狀態,變得脆弱易病。此時,可以讓身體適當受凍,“薄衣禦寒”也屬養生之道,只是如何在鍛煉耐寒的同時別受風寒,確實是門技術活。

       別說冬天,就是春秋季節,也經常可以看到很多父母喜歡將孩子緊緊“捂住”,似乎永遠都比大人多穿一件,生怕孩子一不小心受涼感冒。但有中醫認為,此時非但不應多穿一件,還應考慮少穿一件。
       日本兒童從很小就開始嘗試身穿短褲或者超短裙度過冬天了,雖然中國人不提倡寒冷氣候下露出膝關節,但這種觀念還是可以借鑒的。因為嬰幼兒脫離母體後,需要逐漸適應外界寒暖的變化,自己調節體溫,如果從繈褓中就開始過度保暖不抗凍,日後會更加嬌弱,罹患感冒的機率更大。
       青少年兒童正處於生長發育的高峰期,身體新陳代謝的速度遠比成人快,所以體表熱能揮發很大,這也是為什麼孩子稍一活動就滿身大汗的原因。如果衣服穿得過多,出汗不斷而又未及時更衣的話,體液過度消耗,寒風一吹冷卻下來,反而會生病。所以對於青少年兒童來說,家長大可不必過於小心呵護,讓其衣輕便一點更好,即使偶爾感冒也不要太過緊張。如果孩子的機體從小就適應了一定的冷空氣刺激,對於其日後習慣性抵禦嚴寒大有裨益,而且還能逐步提高孩子皮膚和鼻黏膜的耐寒力,對未來強身健體也有好處。但孩子的腹部一定要注意保暖,這是因為很多兒童存在脾胃較虛現象,當冷空氣直接刺激腹部時,可能會引起腹痛,從而損傷脾胃功能,使脾胃不能正常穩定地運轉。
       另外,對於沒有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的老年人而言,同樣可以嘗試抗寒鍛煉。有些老人就喜歡冬泳項目,經常在臘月裏赤膊暢游。不過,這種較為極端的抗寒鍛煉,對於游泳技術一般,或是平時都習慣了用熱水洗臉洗澡、從未嘗試過冷水浴的人來說,實在不宜輕易嘗試。耐寒鍛煉必須循序漸進,不應隨意挑戰自己沒有把握的極限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