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王稼祥經歷包辦婚姻
( 2010-12-30 )



王稼祥

      王稼祥(1906─1974),安徽涇縣人。1928年加入中共。歷任中共蘇區中央局委員、紅軍總政治部主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十八集團軍政治部主任、中共中央城市工作部部長、宣傳部代理部長、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等職。 
      王稼祥1906年出生在安徽省涇縣的一個偏僻的山村——厚岸村。王稼祥的父親王承祖是一個小商人,在南陵縣(涇縣的鄰縣)戈江鎮經營當鋪和油坊。王稼祥的母親是一個農村婦女,在厚岸老家守候10幾間房子和30畝田地。
      從1913至1919年,王稼祥就讀於厚岸村的柳溪小學。小學畢業後,他進入南陵縣樂育中學。1924年,王稼祥以優異的成績,進入蕪湖聖雅各中學的高中部。這一年,王稼祥的父親為了拴住兒子,採取當地的傳統方式,張羅為王稼祥訂親成家。王稼祥這年18歲。 
      促使王承祖過早地讓兒子結婚的原因,除了“男大當婚、女大當嫁”,“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封建傳統思想外,更重要的是他認為,兒子既然已經到蕪湖讀高中了,就應該“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不過問社會政治。
      而王稼祥卻偏偏熱衷於社會政治活動,並參加和領導了蕪湖反對帝國主義教會愚化教育的學潮,而且是領導人物之一。王承祖不得不下決心給兒子娶個媳婦,拴住他的心。正在這時,另一個人——王稼祥在柳溪小學的英語老師查文梅正託人給王承祖捎信:想把自己的女兒查瑞香嫁給王稼祥。 
      查瑞香比王稼祥大兩歲。查文梅雖然是英語老師,有些開明思想,但在家庭和子女教育問題上,卻是傳統、落後的,“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古訓在他的頭腦中根深蒂固。因此,雖然他是老師,但從不提倡女兒上學。查瑞香從小沒有上學讀書,自然也沒有什麼文化了。
      王承祖和查文梅,一個經商,一個教書,雖然兩個人的身分大相徑庭,但在兒女的婚姻問題上,兩人的想法竟沒有絲毫的區別。當查文梅把通婚的想法輾轉告訴王承祖時,王承祖正求之不得,兩人一拍即合,很快就定下了這門婚事,而王稼祥根本一無所知。
      1924年寒假,在蕪湖聖雅各中學高中部讀書的王稼祥回到了家鄉,父親把為他訂親的消息告訴了他。這時的王稼祥已經開始接觸了一些進步思想,渴求知識、追求真理的慾望非常強烈,對於自己的婚姻大事根本不想考慮,他強烈地反對這門婚事。
      父親專斷地說:“這件事情已經定下來了,沒有什麼好說的了,退親是絕對不可能的。”
      1925年寒假,從蕪湖回家的王稼祥只好和沒有一點愛情可言的新娘結婚了。新郎、新娘之間的興趣、愛好、志向差異太大,無共同語言,因而也根本無法溝通。新郎思想上苦惱,新娘也感到委屈,兩人都是包辦婚姻的受害者。面對既成事實,新郎不安於現狀,還在竭力反抗,而新娘卻甘願如此,默默忍受。
      寒假還沒過完,王稼祥就離開家回到了學校。他對這次婚姻感到萬分痛苦。
      1925年5月,王稼祥因參加安徽的政治活動而被學校開除,同年8月來到上海大學附中學習。這時他與中共“黨組織”已有了密切的關係。同年10月底,他在“黨組織”的安排下去蘇聯留學。他的妻子查瑞香在這一年的10月20日生下了一個兒子。產後的查瑞香精神抑鬱,不久得病,竟匆匆地離開了這個世界,年僅21歲。
      這樣,王稼祥的包辦婚姻也就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