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申請老年公寓的條件
( 2010-12-30 )



在中國的傳統思想認為,子女應該与年老的父母同住,隨身侍候他們才認為孝順。在加拿大,政府會向老人提供一定的養老金,令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自本專欄介紹了老人金的申請辦法之后,有讀者提及如何申請老年公寓,在此我們向讀者作個簡單的介紹。大部分老人入住老年公寓的主要因素是子女各有工作,對老人的照顧能力降低,而老年人在步入晚年后,面對寂寞生活的難題,選擇住老人公寓,可以令老人們在同一公寓下,彼此關注照顧,解除寂寞。當然,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是老人与子女在生活方式、价值觀念、思維方式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共住在一起會帶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在生活方式、興趣愛好上,老年人与子女也存在很大不同。老年人喜歡安靜,以閒适為好。因而,許多團聚移民的老人選擇入住老年公寓,這樣既能擁有各自的生活,又能体驗每周團聚的樂趣。

      老年公寓的設施
      老年公寓大部分都是單房戶型和一房一廳戶型。老年公寓的所有住戶都設有臥房、廚房、會客區、衛生間、走廊等區域,并附帶衣柜、雙人床、桌椅、電爐台、冰箱、冷熱水和暖气等配套設施。
      除了房間舒适,一些老人公寓還擁有健身房、卡拉OK、乒乓球台、圖書室。喜歡運動的老人可以參加太极拳班、健身操班、交際舞班;喜歡文化的老人可以參加繪畫班、藝術班;需要提高英語能力的老人可以參加英語班。丰富多彩的課程讓老人每天都有事情可做,有內容可學。老人們互相關心、共同學習,不僅陶冶了情操,而且結交了許多朋友。
      老人們聚在一起有說有笑,好不熱鬧。逢年過節的時候,老人們也可以組織各种各樣的聯歡會,大家歡聚一堂、各展才藝,度過歡樂時光。雖然只是簡單的改變,卻讓老人們感到溫暖、親切和受到尊重。
      有許多的老人中心都是公益性組織,服務多由義工提供,這些机构會根据老人的實際困難提供送飯服務、洗衣服務、翻譯服務,以及照料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除了義工協助之外,政府還規定老年公寓必須配備家庭醫生。每周固定時間,必須有一名家庭醫生坐診老年公寓,他們為老人義診、開藥、体檢、介紹專科醫院治療。老人們只需健康卡,就可以享受到有關醫療的所有服務。

      如何申請老年公寓
      老年公寓的租金約為住客總收入的30%,一般來說都是每月300加元,就可以享受一房戶型或者一房一廳戶型的老年公寓。凡59歲以上的老人均有資格向所在省、市政府的Housing Connection机构提交申請。申請公房的官网為http://www.housingconnections.ca/
      政府規定,申請老年公寓每人享有的面積不能少于43平方尺,一般情況下,老年公寓的一半房租由政府補貼并且包括水電費。 
      因此這是一項很高的福利待遇。申請者需要具備以下基本條件:
      ●家庭中的每個成員都要有合法居留身份。公民、移民自不必說,即使是獲得了難民身份也可以入住老年公寓。但是難民身份能否延續到老年公寓到手,那就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申請者必須超過59周歲,居住者要有自主居住能力。這個意思是說,申請老年公寓的人可以是殘疾人,但應該是能夠自理的正常人,不能是喪失自控能力和自理能力的精神分裂患者。對于不能自理的殘疾人,政府還有另外的老人屋和照料制度。
      ●家庭成員中,不能有一人拖欠過老年公寓的錢。這是說,政府不管你欠不欠別人的錢,但不能拖欠過老年公寓的錢。一旦留有不良記錄,就不能再申請了。 
      ●申請表格中必須如實填寫所有家庭成員的信息,不能有任何欺騙。如果在申請老年公寓上作假,瞞報收入來騙住老年公寓,那是絕對不行的。
      ●家庭成員中不能有人收到驅逐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