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職場中的家庭成員角色
( 2010-12-30 )





      職場其實就像一個大家庭,從老闆到普通員工,由於職位和分工的不同,每個人會扮演不同的角色。那麼,在職場中你屬於下面哪種角色呢? 
      1.一家之長
      這個角色往往指那些處於領導地位的人,無論男女,他們都在扮演一個家庭中父親的形象。有些雇員會將其現實生活中與父親的關係投射到他們和老闆身上。因此,在有些人眼中,老闆就像自己那冷漠、永遠難以取悅的父親一樣;而在另一些人眼中,老闆則像一位循循善誘的慈父和生活導師。
      2.母親
      職場中一些樂於助人、善於傾聽的人往往扮演這個角色,但並不局限於女性。(她)他就像一位母親,同事們都喜歡向其尋求鼓勵和幫助,實際上這樣的人也往往很有號召力和凝聚力。
      3.子女
      職場中的年輕人,尤其是職位較低的員工就好比家庭中的子女。他們會被上司視為經驗不足,尚需磨練和學習。
      4.同胞手足
      那些職位相當、都在努力贏取老闆歡心和提升的同事之間則好比家庭中總在爭搶東西的兄弟姐妹。
      5.伴侶
      職場中的異性搭檔往往會結成如伴侶一般的同志友情,他們會互吐心聲,也會相互協助。
      6.智囊
      那些頭腦冷靜、做事有條理的人無論在職場還是家庭中都是可以依賴的人,他們往往是同事求助的對象,也是老板眼中的智囊。
      7.內向者
      任何一個家庭或單位都會有這樣一類內向拘謹、不事聲張的人。他們會把這種性格從家庭帶進職場。
      8.害群之馬
      在家庭中招人厭的人在職場往往也不受歡迎。
      9.搞笑者
      幽默感都是首先在家庭中培養起來的,喜歡把家人逗樂的人在職場上也往往善於活躍氣氛。
      10.叛逆者
      很多家庭都會有一些反對傳統、思想獨立的成員,他們往往也會把這種性格帶到單位里來,成為同事中間特立獨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