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胡適黃侃課堂“鬥法”
( 2010-12-26 )



胡適

      五四時期,圍繞白話文運動的那場硝煙瀰漫的爭論,充滿了狡黠、機巧、趣味與智慧,點亮了新文化運動啟蒙的天空,也照亮了現代史的進程。
      胡適是五四白話文運動最早的宣導者與實踐者。對於中國新文學運動,胡適是最重要的啟蒙人。早在1917年1月,他即發表《文學改良芻議》,提出改革當時文學的八個主張,也就是後來的八不主義:一、不做言之無物的文字;二、不做無病呻吟的文字;三、不用典;四、不用套語爛調;五、不重對偶,文須廢駢,詩須廢律;六、不做不合文法的文字;七、不模倣古人;八、不避俗話和俗字。
      胡適主張使用“白話”作為文學語言改革的基礎,對於白話,他的看法是:一、白話的“白”是戲台上“說白”的白,是俗語“土白”的白,故白話即是俗話。二、白話的“白”是“清白”的白,是“明白”的白,白話但須要“明白如話”,不妨夾幾個文言的字眼。三、白話的“白”是“黑白”的白,白話便是干干淨淨沒有堆砌塗飾的話,也不妨夾入幾個明白易曉的文言字眼。
      由於白話文是新生事物,當時社會上對此的反對異常激烈,反對白話文運動的有大學者吳宓、黃侃、林紓、梅光迪、章士釗等人,尤以黃侃為最。
      黃侃乃國學大師章太炎的大弟子,恃才傲物,其狂妄與尖刻是出了名的。黃侃年輕時曾拜訪大學者王闓運,王對黃侃的詩文激賞有加,不禁誇讚道:“你年方弱冠就已文采斐然,我兒子與你年紀相當,卻還一竅不通,真是鈍犬啊。”黃侃聽罷美言,狂性立刻發作,竟道:“你老先生尚且不通,更何況你的兒子。”好在王闓運性情通脫,並未計較。
      如此狂狷之人,又是反對白話文的元兇,黃侃對胡適進攻的火力之猛可想而知,一有機會便冷嘲熱諷。有一次,黃侃對胡適說:“你提倡白話文,不是真心實意!”胡適問他何出此言。黃侃正色回答道:“你要是真心實意提倡白話文,就不應該名叫?珖胡適?玼,而應該名叫?珖到哪裏去?玼。”此言一出,他仰天打三個哈哈,胡適則氣得臉都白了。
      又有一次,黃侃在講課中讚美文言文的高明,舉例說:“如果胡適的太太死了,他的家人電報必云:?珖你的太太死了!趕快回來啊!?珖長達11字。而用文言則僅需?珖妻喪速歸?玼4字即可,僅電報費就可省三分之二。”
      這一次,胡適回擊了,而且巧妙得令人拍案叫絕。也是在課堂上,胡適大講白話文的好處時,有位同學不服氣地問:“胡先生,難道說白話文一點缺點都沒有嗎?”胡適微笑道:“沒有。”
這位學生想起黃侃關於文言文電報省錢的論調來,反駁道:“怎會沒有呢,白話文語言不簡潔,打電報用字就多,花錢多。”
      胡適說:“不一定吧。要不我們做個試驗。前幾天,行政院有位朋友給我發信,邀我去做行政院秘書,我不願從政,便發電報拒絕了。復電便是用白話文寫的,而且非常省錢。同學們如有興趣,可代我用文言文擬一則電文,看看是白話文省錢,還是文言文省錢。”
      同學們果然紛紛擬稿,最後胡適從電稿中挑出一份字數最少的且表達完整的,其內容是:“才學疏淺,恐難勝任,恕不從命。”胡適唸畢,幽默地說:“這份電稿僅12個字,算是言簡意賅,但還是太長了。我用白話文只須5個字:幹不了,謝謝。”
      胡適解釋道:“?珖幹不了?玼,已含有才學疏淺、恐難勝任的意思,而?珖謝謝?玼則既有對友人費心介紹表示感謝,又有婉拒之意。可見,語言的簡練,並不在於是用白話文,還是用文言文,只要用字恰當,白話也能做到比文言文更簡練。”
胡適一番精闢的闡述,是對黃侃“文言文電報省錢”之論調的回馬一槍。同學們聽後,不由得紛紛點頭讚同。文:段掄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