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幸福与否源自內心感受
( 2010-12-23 )



知足者常樂。圖為一個三口之家在大連一個公園內欣賞盛開的櫻花。

幸不幸福要問自己的內心感受,有些人明明已經很幸福,卻總能在生活中挑出各種讓自己不幸福的理由。下面這些原因也許就是罪魁禍首。

      1.不善於發現陽光面
      生活中有許多積極的、好的方面,但許多人都忽略了它們,“只看到自己的不幸,忽略了自己的幸福”、“放大別人的幸福,縮小自己的快樂”是這些人的真實寫照。
      有些媒體為了吸引眼球,也對生活中的負面事件大肆宣傳報道。雖然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人們的好奇心,但同時也削弱了人們的積極心態。
      2.缺乏信念
      在經過二十多年衝刺般的財富賽跑後,一些人除了賺錢,不知道人生中的目標與追求到底是什麼,甚至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麼。這種缺乏信念與理想的狀態,難以產生長久、快樂的幸福感。
      3.愛比較
      現代人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競爭中,比職位、比房子、比財富……比來比去,人的心裏只剩下慾望,沒有了幸福。一旦人追求的不是如何幸福,而是怎麼比別人幸福時,幸福也就離自己遠去了。
      4.不知奉獻
      美國哈佛大學一項研究曾顯示,在生活中多去幫助他人,能讓自己感到更快樂。但現代社會中,樂於無私奉獻的人越來越少,斤斤計較的人越來越多。如果總算計“我能從中得到什麼”、“做這件事值不值得”,就會生活得很累,幸福也就無從談起。
      5.不知足
      俗話說“知足者常樂”,但能知足的人越來越少了,有了房子想換更大的,有了工作想換更好的,有了錢想賺得更多。
      種種慾望指使人們無休止地奔波勞碌,硬撐去登上那“輝煌”的頂峰。
      6.互不信任
      社會雖然通訊高度發達,但人們的心靈卻漸漸疏遠了。現在的人越來越傾向於“右腦”思維模式,而右腦掌管個體、權力、地位等,對於幸福的感受度是零。幸福感來自於左腦的感受,很多時候不是生活中的幸福少了,而是人們不再掌握感受幸福的能力。

      母與夫常吵架 女兒夾中間為難 
      “婆媳矛盾司空見慣,但丈母娘看女婿,不應該是越看越歡喜嗎?”敏瑜一臉憔悴。一邊是自己深愛的丈夫,一邊是養育自己多年的媽媽,夾在中間,敏瑜坦言自己非常痛苦。
      敏瑜說和阿勇在一起的日子很開心,也覺得這個男人是有前途的。兩人在戀愛期間有了孩子,敏瑜媽媽火冒三丈,先是罵了她,然後又動員她流產,但敏瑜不忍心肚子裏的孩子就這樣沒了。阿勇知道後,決定立刻和敏瑜結婚。
      阿勇家不富裕,他父親給了四萬元,他自己也攢了三萬元,這些錢他全部拿出來做彩禮。敏瑜媽媽雖然有些不樂意,但覺得這個小伙子肯承擔責任,也就答應了。誰知道,敏瑜懷孕僅八個月就突然早產了,孩子沒有保住。
      醫生說,早產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她經常接觸染髮膏、洗髮劑等化學物品導致的。敏瑜媽得知了這個消息,暴跳如雷,指阿勇的鼻子罵道:“都是你,在(髮廊)這種破地方工作,搞得敏瑜被感染生不了孩子。”阿勇一句話也沒說,奪門而出。
      敏瑜說,事情沒有過去半月,母親又開始找阿勇的茬。一個深秋的晚上,暴雨傾盆而下,敏瑜打阿勇的手機,問他要不要自己去送傘,可是他卻沒有接電話。正當敏瑜焦急等待時,一輛小房車停在了家門口,阿勇從副駕上下來,對駕駛室的一位中年女性連聲道謝。敏瑜媽正好看到,對阿勇大罵:“該死的小白臉,連中年女人都不放過。”阿勇這時也爆發了:“妳講講道理好不好?那麼大的雨,我坐一回客人的車回來,妳都要罵我,我是真的受不了了!”
      類似的事情接連不斷地發生,敏瑜很痛苦,不知該如何是好。和朋友交心,朋友說,既然都是一家人,就最好不要在背後指指點點或當面指鼻子狂罵,最後傷的還是一家人的感情。
      現在,敏瑜會盡量在母親與丈夫之間調解關係,只希望他們以後不要再為小事吵架。

難訴過去情史 女生惴惴不安
      靈萱的初戀以失敗告終,這段早戀讓她心力交瘁,從此遊戲愛情。剛分手的那幾天,靈萱整天不吃不喝,看誰都不順眼。熬到中專畢業後,她就開始找工作,可四處碰壁。那時的靈萱整天在家裏上網打遊戲,本來爸媽心裏就只有姐姐,此時他們更是失望之極,對她基本上放任自流了。於是靈萱和同學一同來到天津打工,她找了份美容院的工作,當按摩師,那裏的客人主要是老闆、富太太、高級白領。靈萱後來的男朋友中有幾個也是從這些顧客中認識的,“一年的工夫,我換了十幾個男朋友。只要他們誰對我有意思,我都不會拒絕。身邊的同事話裏話外都認為我是在傍大款,可我真的不是,我只是讓他們陪我娛樂人生”。靈萱說,自己從心底裏仇恨那些男人,那些男人沒一個是她真心喜歡的。
      直到半年前飛航的出現,靈萱的生活煥然一新,逐漸回到正常的生活軌跡上來。飛航對靈萱的照顧讓她感到是真的對自己好,“他的月收入不多,但總會給我買些小禮物;輪到我上晚班時,他準會去接我下班;天氣涼,他就脫下自己的外衣披給我”。靈萱很介意自己的過去,擔心告訴飛航後,他會選擇離開;而不告訴他,靈萱又極為不安,總感覺自己在欺騙他。



在大家庭里相處,更需具有生活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