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卑詩省醫療保險計劃
( 2010-12-23 )



      卑詩省政府設有醫療保險計劃,就是通常所說的Medical Services Plan(MSP)(醫療服務計劃,英文簡稱“MSP”)。只有卑詩省的居民,並且是加拿大公民、登陸移民(永久居民)或政府協助的難民才可以享受MSP。持有學生簽證、在高等院校內就讀的國際學生和持有工作簽證六個月或以上的人士也可以享有MSP。
      MSP承擔大多數醫療費用——例如,醫生、大多數的醫療化驗和治療的費用。有些醫療費用不屬於MSP承擔的范圍——例如,牙醫和物理治療的費用。

      註冊醫療保險
      您到卑詩省後就應該立即註冊醫療保險。所有居民都必須註冊MSP。MSP服務有一個等候期,您可能需要等候長達三個月才可以得到該服務,這段時間之內,您應當自己投保私人的醫療保險。如果您沒有醫療保險的話,您看病或住院必須自費。醫療費用有時會非常高。請在黃頁電話簿中的Insurance Companies—Other Than Life分類下查找。
      申請醫療保險的時候,一定要確定您提供的姓名與您其他的正式文件上的一模一樣。請致電Health Insurance BC(卑詩省醫療保險局)向他們了解如何註冊。在大溫哥華地區,請撥打604-683-7151。卑詩省其它地區,請撥打1-800-663-7100。請訪問他們的網站:www.hibc.gov.bc.ca
      您開始享用MSP保險時,會收到一張CareCard(醫療卡),65歲以上者得到的是Gold CareCard(醫療金卡)。每張卡上都有持卡人的姓名及個人醫療保險號碼。您要在卡上簽名,看醫生、去診所或醫院時,一定要帶卡去。您買處方藥及給孩子註冊學校時也需要您的CareCard。

      難民申請人
      如果您是難民申請人,您需要與Health Insurance BC聯繫去確認您是否有資格得到MSP保障。如果您不符合條件,請向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Canada(CIC),(加拿大公民與移民部)了解有關Interim Federal Health Program(臨時聯邦醫療計劃)的情況。請致電CIC的電話中心:1-888-242-2100或瀏覽他們的網站:www.cic.gc.ca

      私人保險
      MSP保險並不負擔所有的醫療費用,例如,MSP不負擔常規的牙科或物理治療費用。您可以向私人公司額外投保。請在黃頁電話簿中的Insurance Companies Other Than Life分類中查找。

      卑詩健康聯線
      HealthLink BC(卑詩健康聯線)提供免費的非急症健康信息及轉介服務。您可以了解某些健康主題的內容、查看自己的症狀而找您健康生活所需的醫療服務。全年的每一天,無論晝夜您都可以得到來自於HealthLink BC的幫助和信息,只需撥打電話:8-1-1。而且8-1-1電話服務是免費的,這裏提供130多種語言的口譯服務。

      醫療保險費
      MSP保險並非免費享用,您必須要繳付月費(premium,即保險金)。每個月的費用是:
      ˙單個人:54加元
      ˙一家兩口:96加元
      ˙一家三口或更多:108加元
      註:保險金的數額可能會變。請致電Health Insurance BC查詢費用情況。
      如果您有工作,您的僱主可能承擔您的MSP保險金。向您的僱主詢問此事。

      保險金資助
      如果您是低收入,您可能獲得醫療保險金隊資助。您有可能少付險金或得到免費的MSP保險。
      取得保險金資助的條件是,您必須是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並且在過去的12個月都在加拿大居住。您需要填寫一個保險金申請表。有關詳細信息,請與Health Insurance BC或您當地的安置服務機構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