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國鋒巔峰時刻
( 2010-12-17 )



華國鋒

      1976年10月14日,中共中央正式公開宣布了粉碎“四人幫”的消息。同時,也公布了10月7日政治局所作出的關於華國鋒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決議。
      10月18日,中共中央向黨內發出了《關於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反黨集團事件的通知》。這個通知,是第一個全面論述為什麼要粉碎“四人幫”的文件。通知把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這“四人幫”定性為“反黨集團”。
      中國各地隨即舉行的慶祝集會,名曰“雙慶”大會:一是慶祝華國鋒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二是慶祝粉碎“四人幫”。
      在中國各地舉行的慶祝大會之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北京了。當時的北京人口為800萬,半數以上的人參加了大遊行。新華社這樣描述北京23日的大遊行:
      天剛亮,遊行隊伍的鑼鼓聲、鞭炮聲、口號聲就響遍全城。一隊隊的工人、人民公社社員、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機關幹部、革命知識份子、街道居民、紅衛兵、紅小兵,以及各界人民群眾和愛國民主人士、台灣省籍同胞,源源不斷地湧向天安門廣場,全天共達250萬人。他們抬毛主席的巨幅畫像、高舉紅旗和彩旗,不斷振臂高呼:“熱烈慶祝華國鋒同志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打倒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反黨集團!”。整個天安門廣場和東西長安街上,成了歡樂的海洋。
      10月24日,北京的大遊行進入了最高潮。下午3時,百萬民眾雲集天安門廣場,隆重的“雙慶”大會在這裏舉行。
      這是華國鋒作為中國的領袖,第一次在萬眾歡呼聲中登上天安門城樓——雖說在一個多月前,他曾在一片凝重的氣氛中,在天安門廣場主持了毛澤東的追悼會,但那時他的身邊還站王張江姚“四人幫”,他的領袖地位尚未確立。今日的天安門廣場,卻是以彩旗代替了上月的黑紗,以笑語代替了上月的啜泣。
      這次盛大集會,成了華國鋒登上中國領袖地位的隆重慶典。
      《大海航行靠舵手》這支歌,往日可是毛澤東“御用”的曲子,毛澤東總是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樂曲中登上天安門城樓。這天,華國鋒也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樂曲聲中登上天安門,這意味華國鋒已經成了中國的新舵手。
      新華社這樣描述華國鋒登上天安門城樓的場面:
      城樓上下,廣場內外,一片歡騰,歡呼聲、口號聲、鑼鼓聲響徹雲霄,最生動地表達了全黨三千萬共產黨員,全國八億人民對自己領袖華國鋒主席和黨中央的衷心擁護和完全信賴,對偉大的社會主義事業和光輝燦爛的共產主義前途充滿信心。華國鋒主席身綠軍裝,高興地頻頻向百萬民眾親切招手致意。
      在天安門廣場上空,響起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第一書記、北京市革命委員會主任吳德的聲音。吳德的講話,用了一大段篇幅,論述了“我們黨又有了自己的領袖華國鋒主席”。吳德的講話中,十分強調華國鋒是毛澤東“親自選定”的接班人。內中,特別是強調了毛澤東寫給華國鋒的“最高指示”:“你辦事,我放心。”
      1976年10月24日,上海市中心人民廣場也舉行了“雙慶”大會。“四人幫”的得力幹將馬天水以“中共上海市委書記、上海市革命委員會副主任”的身份主持大會。馬天水的副手徐景賢和王秀珍也登上了主席台。
      10月27日晚,上海市召開黨員幹部大會,新任上海市委第一書記、上海市革命委員會主任蘇振華宣讀了中共中央的決定:
      撤銷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在上海的一切職務。
      上海穩定後,華國鋒迎來了他的巔峰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