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喬布斯引蘋果 邁向科技巔峰
( 2010-12-17 )





      知名財經網站MarketWatch經過3個月的評選,將蘋果(AAPL)執行長喬布斯評為最近十年來最傑出的企業執行長。該網站駐洛杉磯總編輯布里特(Russ Britt)近日撰文回顧了喬布斯和蘋果的成功之路,也指出了其不盡完美之處。
      過去10年中,喬布斯先是將自己公司從破產邊緣拯救回來,之後幾以一己之力創造了iPod和iTunes,改寫了唱片行業的遊戲規則。接下來他推動了手持設備領域的革命,使用觸摸屏技術的iPhone改變了手機行業的面貌。現在,憑最新武器iPad,他又扮演起後個人電腦時代計算先鋒的角色。
      Endpoint Technologies的總裁凱伊(Roger Kay)指出,“說起蘋果的復興,這可能是企業界過去10年最讓人吃驚的故事,甚至是半個世紀以來最讓人吃驚的事”,“說起影響力,這完全可以與當年的愛迪生和貝爾相提並論。”
      喬布斯的傳奇生涯始於1970年代和1980年代,憑助若干創新如Apple II和Mac等,他奠定了自己在科技行業的地位。現在,他帶領公司登上了科技世界的巔峰:蘋果市值超過2,900億美元,趕超微軟(MSFT)的總市值,成為全球身價第一的科技公司。如有投資者在2000年底時買入蘋果股票1,000美元,到這個10年結束時,收獲達4.3萬美元。
      快樂的不僅是投資者,消費者也如此。喬布斯的核心理念是將消費者置於第一位,為其設計產品,以致iTunes、iPod及iPhone等一個接一個統治了市場。
      但事情並非盡善盡美。10年中,人們不止一次聽到關於喬布斯的刺耳的軼事。繼任人問題也是變數,他不止一次遇到重大健康問題,如果他有朝一日將不得不因為身體狀況而去職,接下來的故事誰也說不清楚。在他出現健康問題的期間內,公司總是噤口不言,這讓許多投資者和企業管理專家都深感不滿。
      然而,喬布斯的確在過去10年中,在很大程度上完成了多年前他和Steve Wozniak共同創業時的理想:在科技業乃至世界歷史上留下不可抹去的記號。

      蘋果最近10年的成就
      ●2001年:1月份開始銷售iTunes軟件,晚些時候開始銷售iPod。 迄今,該公司售出2.79億部iPod,實現477億美元銷售收入;
      ●2003年:開放iTunes店面。迄今,iTunes店面售出120億首歌曲 及70億款應用程式。
      ●2007年:蘋果推出智能手機iPhone。迄今,該公司售出7370萬部iPhone,並通過產品和相關服務獲得456億美元營收
      ●2010年:推出平板電腦iPad。迄今,該公司售出750萬部iPad,營收達5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