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殺害楊靖宇兇手落網記
( 2010-12-10 )



楊靖宇

      楊靖宇(1905─1940),河南確山人。1927年3月,他領導了確山農民暴動,同年加入中共。1928年到中共河南省委工作。1929年奉中共中央之命赴東北建立根據地,歷任中共撫順特別支部書記、哈爾濱市委書記、中共滿洲省委委員、省委代軍委書記、工農紅軍三十二軍南滿游擊隊政委、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一獨立師師長兼政委、南滿抗日聯軍總指揮、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一軍軍長兼政委等職。1937年任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總指揮兼政委,基本隊伍有6000多人,建立了南滿抗日根據地。
      1939年冬,日寇實施歸屯併戶政策,加強對南滿抗日根據地的圍剿,抗日聯軍的處境相當艱難。楊靖宇率第一路軍一部1400多人進入長白山密林中躲藏。次年1月,為解決部隊生存問題,他命部隊主力北上,自己帶領一支小部隊向東轉移。到了吉林省蒙江縣,他身邊僅有7名戰士,4名負傷,於是楊靖宇掩護這4人先行突圍。
      後來,楊靖宇派剩下的兩名戰士去村內找些吃的,下山後,兩名戰士即被日偽軍殺害。1940年2月22日,楊靖宇在一間雪地中的小破屋裏度過了人生的最後一夜。
      2月23日,他孤身一人來到保安村的前三道崴子,遇到4個中國人,楊靖宇給他們一點錢,請他們幫忙買些食物。那幾個人泄密給日偽當局,關東軍討伐隊、偽滿特工隊(由抗聯叛徒組成)包圍了楊靖宇,經過數小時對峙,楊靖宇被偽滿特工隊隊員張奚若的機槍點射命中要害,以身殉國。
      但在戰役報告上,日偽軍卻聲稱楊靖宇是“自刎”而亡的。
      當時在現場的偽滿特工隊隊員,除了兇手張奚若,還有隊員王佐華、白萬仁。
      1950年“肅反”運動開始後,已在梅河口安家落戶的張奚若聽到風聲不好,找到同在梅河口的王佐華訂立同盟:“不管什麼時候,千萬不能說出我開槍殺了楊靖宇,萬一有人揭發出來,就由你扛,你的老母親我給你養,牢飯我給你送。我拉家帶口的一大家子牽扯多,我要像你似的,光棍一條,我就頂你去死。”
      大老粗王佐華很義氣地答應下來。不久,王佐華入獄。在獄中一直堅持說:“楊靖宇是自刎的。”
      張奚若也果真給王佐華送了一次東西,為其老母親送過一次木柴和錢。後來,風聲緊了,他便將家搬到柳河縣的三源浦躲了起來。1958年,白萬仁入獄,與王佐華在勞改農場相見。兩人經過交談,方意識到自己被張奚若“蒙混”了。
      1965年,王佐華在監獄開展的立功贖罪活動中,揭發了張奚若是殺害楊靖宇兇手的事實。
      公安局調查組假裝成蒙江縣史誌辦公室的人,來到柳河縣三源浦的一棟農家小院裏,找到正躺在炕上休息的張奚若。張聽說來找他征集抗聯資料,陰沉臉,拒不承認自己參加過抗聯,也沒打死過“老楊”,“打老楊那天我不在場,到瀋陽養傷去了,是白萬仁他們打的”等等。調查組出示偽滿特工隊集體照片給他看。
      張奚若對照片的反應尤其敏感:“你們怎麼有這個?拿這些照片幹什麼?”當調查組說明目的後,他這才一一指認出王佐華、白萬仁等等,但就是不認識自己。
      調查組指照片上的張奚若,問:“這個人是誰?”“不知道。”“不是你嗎?”“不是。”“多像你呀。”“中國人長得像的多了,讓日本人看中國人,長得都一樣呢。”
      看張奚若死不認賬的態度,調查組將王佐華與白萬仁的證明材料拿了出來,他這才不得不坦白自己用機槍射殺楊靖宇的事實經過,他隨即被帶到縣公安局。
      張奚若的犯罪事實被認定後,被依法執行了槍決。文:胡海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