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許世友王建安握手言和
( 2010-12-10 )



許世友

      許世友和王建安年輕時,都參加了中共鄂東紅軍,共同參加了黃麻暴動,後來又成為紅四方面軍的戰友。1934年秋,王建安為紅四軍政委,許世友調任紅四軍軍長。從此兩人成為了軍政搭檔。
      1947年2月,山東野戰軍和華中野戰軍正式合編為華東野戰軍,共11個縱隊。魯中軍區部隊合編為8縱,司令員為王建安。膠東部隊整編為9縱,許世友為司令員。但有誰知道,這兩個人此時卻互不理睬。這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1936年,紅四方面軍到達陝北後,許世友和王建安一起進入延安的抗日軍政大學學習。
      1937年3月,中共中央做出了《關於張國燾錯誤的決定》,抗大也開始批判張國燾。一次在批判會上,有些人不加區別地把紅四方面軍的官員都扯了進來,且扣上“逃跑主義”、“軍閥主義”的帽子。生性耿直的許世友按捺不住,跳了起來,大聲地說:“有話直說,指禿子罵光頭算啥好漢?”
      許世友的一席話,馬上遭到斥責,被有些人稱為“與張國燾穿連襠褲”。會場上還響起了“打倒托洛茨基分子!”的口號,許世友邊跳邊罵,最後氣得吐血,住進了醫院。
      誰知他在病床上躺了幾天,突然有了一個想法:哪裏不能革命,非要留在延安?不如回老根據地打游擊去!結果,經他一串聯,幾十個原紅四方面軍高級將領都同意與他一起回川陝老區去“打游擊”。他們定於4月4日夜裏離開延安,這批人中也包括王建安。
      4月4日,一切都準備好了,就只等夜色降臨,他們就不辭而別。在這關鍵時刻,政委出身的王建安突然醒悟了:這是嚴重違反紀律的行為,不能由性子來!他立即報告了抗大保衛處。保衛處長大驚失色,立即報告校長林彪。隨即,林彪帶部隊進駐抗大,將要“叛逃”的三十多個人捆了起來,許世友大罵“出賣”他的王建安。
      許世友因帶頭鬧事,被開除黨籍,撤銷軍長職務,判刑一年。從此,許世友與“告密”的王建安翻了臉,不理睬王建安,兩人的老交情也結束了。
      抗戰爆發後,兩人都到了山東,一個在膠東,一個在魯中,所統領的部隊都是山東抗戰勁旅。可他們即使在山東軍區的一間屋內開會,許世友也從不和王建安搭腔。
      後來,毛澤東得知此事,但他沒給兩人做工作,而是大手筆地讓他們自行和解。
      1948年8月,中共中央決定進攻山東首府濟南,由誰來當主帥呢?毛澤東起用了山東“兩虎”——許世友和王建安。在戰役籌備階段,毛澤東在西柏坡專門召見8縱司令員王建安──此時王建安正率部在華北作戰。王建安匆匆趕到西柏坡,毛澤東說:“你立即回山東去,到山東兵團工作,許世友任兵團司令員,你任副司令員。交給你們一個重要任務,盡快攻下濟南!”
      毛澤東沒說“團結”二字,也沒說要他們和好,但王建安卻明白,他說:“請主席放心,我一定協助許世友同志打好這一仗!”
      王建安領命後,立即馬不停蹄地奔赴山東。在王建安趕赴山東的同時,許世友已得知毛澤東給他派來的“副手”是王建安。大仗當前,他也顧不上以前的什麼恩怨了,說:“我許和尚打不下濟南府,就等於砸了毛主席的場子!老王來了,一定要和他齊心協力!”
      當王建安到達攻城指揮部時,已在等候他的許世友立即迎了出來,主動握手,熱情問候,接又擺酒為王建安接風。
      結果,兩位虎將聯手,僅8天時間就打下了濟南,活捉了山東保安司令王耀武。兩人從此和好如初。文:商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