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研究發現門牌有8容易發
( 2010-12-10 )



研究指門牌尾數有“8”的,賣出樓價往往較高。

卑詩大學(UBC)一項研究指出,大溫華人對門牌號碼尾數是“8”或“4”較敏感,這也直接影響房屋成交價格,以平均40萬元獨立屋而言,價錢可上下8千到1萬元。

      由UBC經濟系教授福廷(Nicole Fortin)指導、台灣學生黃傑俛所做的這項研究,是以2001年人口普查數據,以及2000到2005年間大溫10個主要城市共11.5萬宗成交個案,利用統計學交出比對分析。研究結果發現,每當門牌尾數有“8”字,樓價可高出2.5%,而門牌是“4”字,屋價則會低約2.2%。剛自安省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取得碩士學位的黃傑俛表示,這項研究是根據他去年完成的學士論文為本,再深入分析。他表示,大溫成交房屋中,尾數是“4”的門牌號碼最少,估計這與兩岸三地華人最忌“4”這個數字有關,因為發音與“死”同音。

      部分柏文不設4或13樓
      研究發現,大溫11.5萬宗成交案中,尾數是“8”的接近1.4萬個,僅7,260個尾數是“4”。
      黃傑俛表示,這種現象在大溫近43%地區都明顯存在,這包括人口普查共361個普查小區。他們多半是華裔集中的城市,例如溫哥華、烈治文、本拿比、及高貴林等。在這些城市中有華裔背景者,都超過該區人口18%。福廷指,研究證明大溫門牌號碼直接影響房屋成交價格。凡是尾數是諧音“發”的“8”,通常可賣得較好的價格,也是不少賣屋者向市府申請變更門牌號碼的原因。他相信,這種現象也出現於多倫多、紐約及洛杉磯。
      地產經紀陳銓銘表示,他確實碰到有客戶喜歡房子,但不喜歡門牌號碼尾數是“4”。如果是“44”、“14”更加不好,因為這些數字與諧音“死死”、“實死”一樣,這都令人忌諱。
      陳銓銘表示,許多白人建築商知道華裔顧忌,都已在興建階段,就避免門牌號碼尾數是“4”、“13”、或“14”,以免難以出售。他說,許多溫市中心公寓,都沒有4或13樓,就是最好的說明。
      地產經紀張偉文指出,華裔客人不愛「4」,要求降低出售價格很平常。但門牌號碼尾數是「8」,就可以提高售價,倒是不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