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百變玻璃吹出來
( 2010-12-03 )





您是否想過,有一天能用自己親手做的精美玻璃碟吃早餐?又或者,為自己喜愛的人親自做一款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玻璃首飾當禮物?這一切都可以自己動手實現。執起吹管,吹一個自己心儀的玻璃瓶、杯子或者是一個晶瑩剔透的小飾品,完全DIY!

      玻璃,我們司空見慣,但自己DIY製作個性化的玻璃工藝品並不多見。一塊光滑而易脆的玻璃,如何能變成千奇百變的手工品?它需要哪些特殊工具和技巧?
      廣州自製玻璃達人唐小姐有間工作室,裏面有各色各樣精緻的玻璃碟,它們呈正方形、長方形,還有圓形,而上面的圖案頗為有趣:有的上面畫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他們騎在一隻黃色鴕鳥的背上歡呼,藍藍的天,七彩的地,充滿童真的幻想;有的遠看只是疏朗的綠色線條,近看卻又像一片翠綠的竹子,上面點綴著淡黃、濃綠的葉子,頗有抽象畫的意味……最神奇的是,這些圖案並不是在玻璃表面繪上去的,而是在玻璃裏面,渾然一體,放在燈光下竟然透出絢麗的光彩。除了碟子,這裏還有如琉璃一般流光溢彩的吊墜,只見它們形狀各異,晶瑩剔透,裏面的花紋卻是變化萬千。
      《廣州日報》報道,“這是潮人們到我這裏來做的成品,每一件都不一樣。”唐小姐介紹。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的她讀的是美術,在校期間曾主修陶藝課程,但卻在做陶藝的過程中發現玻璃與陶瓷之間的微妙關係,進而對玻璃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研究DIY玻璃的有關知識及技巧,最終成為一個“玻璃達人”。後來,她先是在美國設立一個工作室,兩年前,機緣巧合之下來到廣州,創辦了一間工作室。它不僅僅屬於自己,還為喜愛玻璃和陶藝的朋友們提供一個自由開放的空間,讓他們進行DIY,進而推廣這種有趣的手工。
      “DIY玻璃並不難,即使沒有專業知識和美術功底也可以做。”唐小姐說道。在美國等一些歐美國家,玻璃DIY已然成為一股潮流,不少人把它當作一種業余愛好,在家裏自己買設備進行製作,在市面上購買原料很方便。
      玻璃的製作有熱熔、吹、燈工等多種方式,唐小姐介紹,上面的玻璃工藝品採用的是熱熔,這也是DIY較常採用的方式。它的製作過程說起來並不複雜:在一塊平滑的透明玻璃上用原料進行構圖,用另一塊一模一樣的玻璃蓋上,放到相應的模子上燒製就可以了。

      DIY工具
      玻璃熱熔專用窯,從一兩千到數萬元價格不等;玻璃常用原料,如玻璃粉、玻璃粒、玻璃棒、玻璃片等,視製作需求而定;一塊最普通常見的透明玻璃;玻璃刀;底模。

      DIY步驟
      1. 裁出兩塊符合底模大小的玻璃片,兩塊玻璃必須一樣大小,一厚一薄。
      2. 在一張白紙上畫出自己設計好的造型。
      3. 將畫在白紙上的底稿放在厚玻璃片下,按照預先的造型放入色彩鮮艷的原料,顏色和擺法可以隨心而定。
      4. 擺好造型之後,把薄玻璃片蓋在上面,四邊一定要對齊。為了不破壞造型,在四個角還可以放上四塊很小的玻璃片以分隔。
      5. 把它們放到底模上,放入玻璃窯內,一般要燒製2小時,窯的溫度控制在850℃。
      6. 等待燒製好的玻璃碟冷卻。一個精美的玻璃碟便成型。

      加入不同物質 可變鋼筋鐵骨
      在製造玻璃的過程中,如果加入不同的物質,就會改變玻璃脆弱的個性,讓玻璃具有一身鋼筋鐵骨和神奇的本領,隔音的、抗震的、感光的、防彈的等等。
      特種玻璃是用以特殊用途的玻璃,比如防彈玻璃,是由玻璃和有一定硬性的透明塑膠經過特殊加工而成。子彈將外層的玻璃打穿,可是遇到這層塑膠,飛行的能量幾乎被消耗殆盡,這樣就穿透不了玻璃內層。這就是防彈玻璃能防彈的原因。
      鋼化玻璃則是普通平板玻璃經過再加工處理而成一種預應力玻璃。鋼化玻璃相對於普通平板玻璃來說,前者強度是後者的數倍,抗拉度是後者的3倍以上,抗衝擊是後者5倍以上。而且,鋼化玻璃不容易破碎,即使破碎也會以無銳角的顆粒形式碎裂,對人體傷害大大降低。
      此外,我們常見的還有磨砂玻璃,它是在普通平板玻璃上面再磨砂加工而成。一般厚度多在9厘以下,以5、6厘厚度具多。

      享受細緻製作過程
      玻璃只有在幾千度的高溫下才能融化,但其實在玻璃吧裏做玻璃製品,只需靜坐在放置好的專業煤氣燈前,氣定神閒,充分享受那個悠長精緻的製作過程即可。
      當然,充分的想像力和耐心是必不可少的,執起吹管沾一點玻璃液體,一邊慢慢吹,一邊液體聚起來,然後再沾上一點彩色玻璃熟料,再靠近火焰,讓那些彩色的玻璃小粒融化、滲透,差不多了,就可以將這玻璃火球伸進一個鐵製模型,待模型被夾緊了,開始吹,過不了多久,一個彩色玻璃製品就算初步成功了。
      接下來還有一個重要步驟,那就是修瓶口,如果是做一個帶把玻璃杯,還要再沾上點玻璃原液,快速將手柄貼上去。最後不管做了一件什麼玻璃器皿,將其放入退火箱裏慢慢退火,才算最終告捷。 
      據悉,玻璃吧最初的構想源於意大利街頭的玻璃藝術作坊。這種玻璃製作雖然專業,但對於大眾不算太難,即使如此,對於第一次來的顧客,專業指導師必不可少,很多玻璃廠都有這種技藝高超的師傅。

      形狀千變萬化 
      雖然簡單,但卻充滿了神奇。“玻璃是個很特殊的媒介。在創作時,兩塊玻璃中間夾的物料除了可以用基本的玻璃原料,還可以加進金屬線、枯葉、錫紙、泥土、石子等各種各樣稀奇古怪的物料,不到燒製結束的最後一刻,你永遠想像不到它會產生什麼樣的特殊效果!”說起這當中的樂趣,唐小姐的眼裏閃爍光彩。
      唐小姐的一個朋友曾把紙作為原料放在裏面,結果出現令人驚異的球狀花紋。唐小姐也曾試過在裏面加進一根銀絲,令人無法想像的是,銀絲在高溫燒製後散發出黃色的光芒!還有樹葉,夾在玻璃中經燒製後變焦,呈現難得一見的獨特色澤。
      熟練掌握了技巧,不僅僅能做出造型規整的工藝品,如碟子、吊墜,你還完全可以進行藝術創作。在唐小姐工作室裏面的架子上,有一件堪稱藝術品的DIY玻璃製品,它的名字叫“倒塌”。只見它呈不規則形狀,像水一般充滿流動的美感。“玻璃是固體的,但我一直想表達出它的流動性。”唐小姐笑呵呵地介紹道。
      這件藝術品花費了唐小姐大量心血。最開始時,她嘗試用鐵絲圍成細細的網狀,夾在厚玻璃之間進行燒製,但效果欠佳,繼而她又轉用不銹鋼絲。這個過程中最大的難度便是對溫度的把握,因為玻璃很神奇,高溫下它會開始變軟,但是溫度一旦停了,便會立刻停止熔化的進程,進而定型。“理論上,你可以用玻璃做出任何形狀。千變萬化,可以做自己想要的獨一無二的東西,這是我對玻璃一直懷有極大興趣的原因。”唐小姐說道。

      給自己留些解壓空間
      DIY玻璃這種好玩的手工,如今吸引了很多大小潮人慕名前來製作。除了年輕的白領,還有大學生和中學生。
      晶晶是一位白領,在網上看到關於DIY玻璃創作的帖子,感到非常有趣,便想嘗試。“我準備在碟子上畫上一個朱古力蛋糕,做好以後擺在辦公桌上,太有成就感啦!”她愉快地說。
      不過,對唐小姐來說,這離她所追求的理想狀態還是有一段距離。“我想創造和推廣的是一種文化。但來這裏做玻璃的人,多半是抱新奇,他們做了一兩次後可能就不會再來了,甚至有的人做完後都沒有耐心等到成品出來。”她說道。
      在她看來,現在中國城市生活的節奏越來越快,都市人的生活普遍很緊張,在工作之外留給自己的空間和時間實在是太少了。在國外,上班族們甚至包括家庭主婦總會在每周為自己騰出兩三個小時的時間留給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而DIY玻璃完全可以成為一種很好玩的長期興趣,成為都市人釋放壓力、尋找另一種生活方式的出口。
      “DIY玻璃,你可以畫條魚,或者畫什麼都行,好與不好都是你自己的作品,隨心所慾就好了。”她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