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生活好夫妻
( 2010-12-03 )



圖為一對新人在公園里拍攝浪漫照片。新華社

不同的好夫妻在日常生活中都會有相同之處,以下就是好夫妻的五大經典表現。

      不同的好夫妻在日常生活中都會有相同之處,以下就是好夫妻的五大經典表現:
      1、幽默笑語活躍氣氛
      夫妻間能夠營造幽默氣氛,往往很難得。有些夫妻天生容易陷入爭吵、冷漠或是平淡之中,這種夫妻之間的幽默氣氛難以形成,話不投機,心生厭煩,甚至惡語相向。其實幽默是天然的,也是來自一種共同享有的境界,懂得幽默的夫妻往往會少了許多爭吵。
      2、相助相濟皆因有情
      夫妻間應當是有情有意、互助共濟的關係,在漫漫的人生長河中,人可以脫離父母,遠離親戚朋友,唯獨夫妻才能做到日夜相伴,終生相攜。許多男女在戀愛時,會情不自禁或有意要表達自己對另一方的關心愛護,但結婚後就變得懶散懈怠或是倦於如此。而好夫妻則會經常性地相互噓寒問暖,這不是有意討好,而是發自內心的情感需求。
      3、三病四痛多予照顧
      夫妻間要能同甘共苦,患難與共,特別是當一方有個三病四痛時,健康的一方必得要多付出一些,要把對方照顧好,不僅要在吃藥、打針、陪伴、飲食等方面細心周到,有時還得不怕苦,不怕髒。好夫妻總是在這個時候把一切做得自然而然,自己病了會相對地無所謂,而對方病了,總是高度重視。
      4、勸導對方講究方法
      人生不如意者常八九,並不是說好夫妻都會處於順境之中,但好夫妻更懂得共同面對失意、失敗、災難等,特別是一方在人生或事業上失意,另一方勇於擔當、大度包容。在勸導對方的時候也會講究方法,而不是憑自己的好惡進行埋怨、挑刺,甚至咒罵。
      5、性情有異多加磨合
      有些夫妻性情本來不和,結婚之初也會打鬧,甚至出現過嚴重的婚姻危機。但隨時間的推移,夫妻間的感情就會加深,在相互瞭解的基礎上,就可以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關係處理模式。

      女人要男人道歉 並非一較高低
      當女人要求男人說抱歉時,不是要跟男人一較高低,而是希望男人能走進她的心。聰明的男人應該趕緊照辦,但現實生活中這樣的男人很少。
      不少男男女女玩笑道:“小吵怡情,大吵傷身。愛情中的滋味,就是不吵不熱鬧!”關於吵架,每個人嚐到的滋味都不相同,吵架過後,所有男人女人最糾結的則是道歉。
      每一場家庭戰爭後,不論是不是自己的錯,女人都希望男人能先說抱歉;每一次家庭戰爭後,不論是不是自己的錯,男人都不太情願地說抱歉。有些女人很固執,糾結多日,強硬地讓男人說出對不起,但事後發現,兩個人的心裏似乎變得更加不快:對遲來的道歉,她不滿意;對沒躲過的道歉,他不甘心。
      一個總不肯道歉的男人,會讓女人慢慢失望。而一個總逼男人道歉的女人,也會讓男人漸漸產生厭煩的感覺。通常情況下,男人把道歉視作一種缺點,越是性格剛毅的男人,越不願說對不起,因為每說一次都會損傷一點他對這個女人的愛。
      但女人不同,女人比男人更加重視道歉,這跟戀愛地位沒太多關係,因為在女人眼中,道歉其實是一種情感上的理解。她們總是認為,否定自己不意味認同對方,而是代表關懷對方,理解對方,所以才有那麼多的女人為了一句道歉跟男友鬧到地覆天翻。面對男人的道歉,女人常常落淚,在落淚的那一瞬間,她的心中不是感動,而是在低吟:“你哪裏懂得我的心呀……”男人的一句對不起,挽回的不是女人的面子,而是女人漸冷的心。
      當一個女人說抱歉,不見得說明她在內心裏有多深的愧疚,這代表女人的一種姿態:“從這句抱歉開始,我準備站入你的陣營”。
      當一個女人要求對方說抱歉,則表明希望對方能更貼近自己,瞭解自己,在她們看來,道歉不是件丟人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