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盧冬生義救陳賡
( 2010-12-03 )



盧冬生

      盧冬生(1908─1945),湖南省湘潭縣人。1927年參加中共的紅軍。轉戰湘鄂邊和洪湖地區,成為開闢中共湘鄂西“蘇區”的先驅者之一。
      盧冬生是解放軍大將陳賡兒時的小伙伴,他比陳賡小五歲,出生在一戶佃農家裏,剛滿七歲時,他就來到陳賡家裏當牧童。陳賡沒有把盧冬生看作是僕人,而是待他親如兄弟。
      1916年,陳賡離家投軍,第二年,盧冬生就離開了陳家,到湘譚一家工廠當徒工,在那裏經歷了8年牛馬不如的困苦生活,使他明白要改變受苦的命運,只有像陳賡大哥那樣,去“參加革命”。
      1925年農曆正月,盧冬生學習陳賡的行動,悄悄跑到衡陽,投入唐生智的湘軍第四師當兵。這個部隊次年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軍,參加了北伐戰爭。盧冬生隨部隊作戰到達武漢時,竟意外地碰到了被派到唐生智軍特務營當營長的陳賡,成為同一條戰壕裏的戰友。
      中共的南昌暴動失敗後,盧冬生跟在賀龍部隊當營長的陳賡,一路向廣東撤退。在會昌附近,陳賡帶領第一營與敵軍正面激戰,接連攻下對方的三個山頭,但是,擔任兩翼攻擊的部隊因走錯了路,沒有按時到達指定陣地,使陳賡的部隊孤軍奮戰,傷亡較重。
      陳賡為掩護部隊撤退,走在隊伍的最後,敵軍機槍掃射,一梭子子彈打在陳賡的左腿上,膝蓋筋和腳腕骨兩處斷裂,鮮血染紅了草地和田溝裏的水,陳賡昏死過去。這時,一直跟隨陳賡左右的盧冬生非常焦急,他輕輕地搖動陳賡說:“營長,我扶你走。”陳賡說:“不行,敵人馬上就要追上來了,我走不動,你快跑吧!”盧冬生堅決不走,執意攙扶陳賡,被陳賡狠狠地推了一把;“快走!”敵人越來越近,盧冬生便躲進附近的一堆草叢中。
      敵人為了不放過一個活人,就用槍翻動每一具屍體,陳賡佯裝死人,被敵人狠狠地踹了幾腳。幾個小時過去,又一批人馬來了,陳賡的腰上又挨了一槍托子,他偷偷睜眼一看,是南昌暴動部隊的人,趕快喊:“我是自己人!”這時,盧冬生從草堆裏站出來,說:“我來證明,他是我們的營長。”於是,這些士兵帶他們倆來到了會昌指揮部,見到了南昌暴動的領導人周恩來。
      因陳賡的傷勢過重,不能隨部隊一同行動,就由盧冬生一直陪伴他治病,途經福建汀州、廣東汕頭、香港,一路歷盡艱辛,躲過了敵人無數次的盤問、搜捕,盧冬生就這樣,機智、勇敢、忠心耿耿地帶陳賡這個隨時都能被敵人發現而又不能動彈的槍傷患者,由香港乘船,安全地來到上海。
      1927年12月7日,經陳賡介紹,盧冬生加入中共,留在上海的中共中央特科工作。
      有一天,周恩來來到了陳賡的住處,陳賡夫婦和盧冬生都非常興奮和激動。周恩來簡要分析了中共面臨的嚴峻形勢,指示盧冬生護送賀龍和周逸群回湘鄂邊區,開闢“革命根據地”。
      1928年1月,盧冬生奉命護送賀龍等人前往湘鄂邊區開展武裝鬥爭,公開身份為賀龍的警衛員,實際上是中共中央的交通員。
      在湘鄂邊區,盧冬生進步很快,先後任紅四軍手槍大隊隊長、紅二軍團警衛營營長、第七師二十團團長、湘鄂邊區獨立師政委、紅三軍第七師師長、八路軍一二○師三五八旅旅長。1939年,盧冬生進入蘇聯伏龍芝軍事學院學習。1945年8月5日,蘇聯對日宣戰出兵東北。他隨蘇聯紅軍來到了哈爾濱。
      1945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任命盧冬生為松江軍區副司令員。12月14日凌晨,他帶警衛員去火車站,遇上幾個蘇軍士兵搶劫,他出示蘇聯的軍官身份證,對這種違法行為給予了嚴厲批評。這幾名蘇聯士兵害怕處分,趁其不備向他開槍,他當場倒地身亡,年僅37歲。文:林國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