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卑詩新移民駕車需知(之一)
( 2010-12-03 )



      在卑詩省,每輛汽車都必須有基本的Autoplan(汽車計劃)保險。您千萬不要未買保險就駕車。您去某家汽車保險計劃Autoplan辦公室時,向他們了解一下附加保險的情況。嚴重事故的費用有可能超出您的基本保險承保的限額。您也可以購買其它種類的保險——例如,車子被您自己損壞時所適用的保險。買其它種類的這些保險不是必須的,但是盡可能多的保護會對您有好處。
      如果您在自己的國家是個安全駕駛的司機,您可以請您在這個國家的保險公司出具一封您的保險理賠記錄信函。該信函必須是正式信函,而且必須是用有公司名稱做信頭的信箋寫成的英文信函。如果信函不是英文的,您必須找人把它翻譯成英文。買保險時,帶上這封信函,您便可能得到安全駕駛折扣。

      駕駛執照
      卑詩省的所有司機必須持有有效的(合法的)駕駛執照。如果您持有自己國家或加拿大另外一個省份的有效駕駛執照,您可以使用該駕照90天,但是,您必須在90天之內申請卑詩省的駕照。
      如果您到卑詩省旅遊,並持有自己國家的有效駕照,您可以使用這個駕照駕駛六個月的時間。
      如果您持有美國、奧地利、德國、瑞士、日本、南韓或加拿大其它省份的駕照,您可能無需考筆試或路試。您可以馬上就申請卑詩省的駕照。
      如果您的駕照來自于任何其它國家,您便需要參加知識考試(筆試)和路考。ICBC Driver Licensing Centre (ICBC駕駛執照服務中心)免費為您提供準備知識考試用的書籍,不過只有英文版本。但是圖書館或者一些中文書店里,會有中文的譯本。
      要了解更多信息,請到任何一家卑詩省的Driver Licensing Centre。請在電話簿灰頁部分下的ICBC-Driving Licensing Services去查找這些辦公室的電話號碼和地址,或者訪問網址:www.icbc.com

      如何申請駕照
      在卑詩省,駕駛摩托車、巴士、大卡車或出租車等不同的車輛需要不同級別的駕照。
      您必須滿16周歲或以上才可以申請卑詩省駕照。如果您不滿19周歲,父母中的一方或監護人(對您負責的人)必須在申請表上簽字。
      您可以在任何一個ICBC Driver Licensing Centre申請駕駛執照,申請時,要帶兩份身份證件(英文簡稱“ID”。請訪問www.icbc.com去查找您需要準備什麼身份證件及需要付多少費用。


      知識考試
      只有在了解了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駕駛規章之後,您才可以獲得駕駛執照。先去要一本免費的RoadSense for Drivers Guide(《司機道路意識指南》),這本書提供關於學習駕駛、BC省的交通法規、道路規章及安全駕駛等方面的知識。您可以在任何一家ICBC Driver Licensing Centre索取這本書,或從网站:www.icbc.com下載。
      您學完這本書後,必須要去參加知識考試。知識考試在電腦上進行。50個問題中,您必須至少答對40個才能通過。ICBC的网站上有英文的模練習題,在考試之前,您可以去模擬練習。您也需要做視力測試。如果您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的話,測視力時把眼鏡帶上。
      參加知識考試時,有英文、阿拉伯文、克羅地亞文、波斯文(Farsi 〔Persian〕)、法文、西班牙文和越南文可供選擇。如果您需要翻譯的話,請向ICBC Driver Licensing Centre了解情況。

      執照分級漸進制
      如果您以前從來都沒有駕照,您必須按照B.C.'s Graduated Licensing Program(BC的照分級漸進計劃)申請駕照。
      如果您已持有駕駛執照至少兩年以上,您可能無需按照Graduated Licensing Program去做。您必須攜帶能夠證明您有多少年駕齡的文件原本。

      學習階段
      當您通過筆試和視力測試之後,您便會獲一個學習駕照。該駕照的有效期為兩年,並且有一定的限制。
      有了這種駕照之後,您就可以開始練習駕駛了,但必須一直有年齡在25歲(或以上)並且持有全權駕照的人坐在您旁邊陪練。您車上必須張挂一個“L”標志(英文代表初學者的意思)。
      如果這是您首次申請駕照,您或許要去上駕駛課程或到ICBC認可的駕校去上課。您拿到學習駕照滿12個月之後,便可以參加路考。

      在卑詩省駕駛
      在加拿大,人們靠馬路右側行車。
      在卑詩省,您必須有駕照和保險方可駕駛。
      您必須尊重騎自行車人及行人的權利,必須停車讓行人過路路。
      您絕不可以把孩子單獨留在車里。

      基本汽車保險
      您千萬不要未買保險就駕車。在卑詩省,每輛汽車都必須有基本的Autoplan(汽車計劃)保險。如果您造成交通事故發生,基本保險負擔對別人車的損壞賠償,同時,也負擔事故中造成的任何人身傷害的費用。
      這一保險要從Insurance Corporation of British Columbia(卑詩省保險公司,英文簡稱“ICBC”)購買。ICBC是卑詩省政府所擁有的公司,該公司提供車輛保險並負責事故的理賠。
      汽車保險費用的高低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例如,您住在哪里、車的種類、車用于工作還是自用以及您的駕駛記錄。